职高成“香饽饽” 杭州普高遭历史最冷寒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职高成“香饽饽” 杭州普高遭历史最冷寒流
2009年05月19日 2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19日电(见习记者 王磊)日前,浙江省杭州市中考在即,杭州市2009年高中招生提前批直升生面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各个报名点场面十分火爆。据有关人士透露,2009年面试与录取比例已接近5:1,火爆也程度大大超过了各学校的预料,一时间职高成为了杭州学生的“香饽饽”,普高遭遇寒流。

  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由杭州市萧山区教育局组织的2009年高中招生提前批直升生面试工作在萧山第二职高举行,四所职高755个直升生名额共吸引了近3000多名学生前来报名,每个报名点都排起了百米长龙。据悉,萧山区本次提前批招生工作,第二职高计划招收直升生325名,而前来面试的学生达到了1500人,火爆程度大大超过了学校的预料。该校负责人说:“前几年,大部分初中毕业生无论成绩好坏,都愿意报考普高为主;而这次,直升生报名人数与去年相比,有大幅的提升,说明初中学生和家长在中考升学的选择上更加理性了。职业教育学科专业的覆盖面更广、针对性更强,学生毕业以后的就业相对更为顺畅,也是家长投报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采访中,报名的学生普遍觉得,现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倒不如用心学门专业技术,或许对以后的就业会有帮助。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我对服装设计非常感兴趣,这次就是特地来报考第三职高的服装设计专业的,将来,我的目标就是做个服装设计师。”一旁陪同的家长也笑着说,“现在是学习型社会,先让孩子学门技术找份好的工作也不错,以后可以边工作边学习。孩子的理性选择,家长应该支持。”

  职高提前批招生为何会出现火爆的场面?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主要是因为大学生就业难,而中职校毕业生由于拥有一技之长,适应能力相对较强,符合企业岗位需求,近几年的一次性就业率较高。其实,适合孩子自己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初中毕业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家庭环境和社会需要,理性地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同时,社会和家长也要给予学生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另据了解,2009年,杭州各类职校招收的初中毕业生规模有望超过普高招生计划。(完)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