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常儿童专门教育机构金秋将首次招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超常儿童专门教育机构金秋将首次招生
2009年05月23日 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五月二十三日电 (叶辰亮 陈静)记者近日获悉,中国社科院心理研究所正联手宋庆龄基金会筹建一所专门培养超常儿童的学校。有关人士表示,今年秋季该学校将首次招生。

  “二○○九上海教育论坛”昨日隆重举行。上海教育部门官员及相关人士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特殊教育专家、相关政府官员齐聚一堂,共同思考、谋划今后几年上海特殊教育的改革发展,以提升特殊教育国际化水平。资优教育成为此间各国教育界人士关注的焦点之一。

  中国社科院心理研究所专家施建农称,一九七八年中国科技大学招收首届“少年班”,开启中国培养资优生的先河。至今,成熟的学业资优儿童教育体系在中国大学、中学、小学和幼儿园逐步建立和完善。中科院心理所持续三十年对“少年班”近一千两百位学员进行跟踪,掌握了大量研究数据。他说,期间,一些鉴定“超常儿童”的原则、程序、步骤以及对其进行教育的标准和范式在中国大陆得到发展。

  据知,施建农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二〇〇七年被聘为德国慕尼黑大学心理系研究生合作指导导师。他主要的研究领域涉及人类创造力发展与促进、创造力与儿童发展跨文化研究、超常儿童发展与教育等。

  施建农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大陆超常儿童的比例约为百分之二点二。但是还没有一所专门的教育机构可对这些儿童提供特殊教育。他希望通过成立专门学校,对超常儿童进行集中教育,从而使其有更好的发展。

  论坛上,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教授普拉克就阐释了资优儿童发展与教育的跨文化研究。他说,资优生的界定没有任何国际公认评价标准,因此对资优生进行个性化教育仍处于理论阶段。但是,他认为,不能因评价标准缺失而放弃对于资优生的培养。中国台湾师范大学教授郭静姿亦表示,资优教育成功很大程度取决于教师正确的资优教育理念。她认为,在资优教育发展中,师资培养应走在前列。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