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流动人口施行“积分制”读公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东莞:流动人口施行“积分制”读公校
2009年05月23日 14:19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秋季招生开始试行,试行期3年,今年约有2万名外来人员子女受惠

  按照广东省《关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今年春季起,广东省内外来人口子女就读公办学校可享义务教育免费。为改变各校在接受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存在的政策差异、标准不一、随意性大的问题,广东东莞市近日出台《东莞市新莞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暂行办法》及《东莞市新莞人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积分方案》,从今年秋季招生中开始试行,试行期为3年。这意味着,在这3年内,外来人口在东莞可用“积分制”的方式将子女送进公办学校读书。据统计,今年秋季,大概会有2万名小学一年级和初一生享受到这一政策。

  广东地级市首个规范性文件

  东莞是一个巨大的人口输入地。目前,外来的新莞人在东莞已形成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新莞人子女在东莞市接受义务教育的人数达43万之多。为体现教育的更公平性,东莞市出台《东莞市新莞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暂行办法》及《东莞市新莞人子女申请入读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积分方案》,从即日起,新莞人子女只要符合一定的条件就可以进入公办学校就读。这是广东省第一个地级市针对外来流动人口子女入读公校出台规范性文件。

  按文件规定,流动人口子女入读公校具体条件:一是必须年满6至15周岁,有学习能力,父母在东莞市有暂住证明、有合法固定住所,有合法固定职业和稳定收入来源;二是申请人父母在东莞市参加三年或以上社会保险,符合国家计划生育政策。但在小学阶段品行综合评定中被评为不合格或在小学阶段有严重违规违纪行为的新莞人子女,不具备申请入读公办学校的资格。

  符合入读公办学校条件的新莞人子女,将通过“积分制”方式获得入读资格的,由其父或母一方服务所在镇街的宣教办统筹安排其入读该镇街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起始年级(小学一年级或初中一年级)。

  父母计生、纳税等入积分

  为了使《暂行办法》更具有操作性,东莞市在出台《暂行办法》的同时,配套制定了《东莞市新莞人子女申请入读公办学校起始年级积分方案(试行)》。这个积分方案共含十一方面内容,包括申请人父母的学历、职称、在莞服务年限、参加社会保险、居住条件、计划生育、纳税、参加志愿者服务、申请人本人在东莞接受教育的年限以及加分和扣分项目等。其中第一至九项为基本积分,总分为200分,第十、十一项为加、扣分项目,各30分。

  积分入读程序全公开

  据介绍,通过积分制入读公办学校的程序如下:首先是公布学位情况。根据各镇街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学位容量,核定出各镇街可提供接收新莞人子女的学位名额数,并向社会统一公布;第二是提交申请。要求到公办学校就读的义务教育阶段新莞人子女,由其父母到服务所在镇街宣教办提交申请及有关证明材料,受理申请时间一般为每年的5月—6月;第三是计算积分。各镇(街)宣教办在受理时间结束后,联合有关部门对申请人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核实,并按照积分方案计算出该申请人的积分;第四是确定入读名单。各镇街宣教办根据申请人获得的积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学位名额数确定入读公办学校的学生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最后是安排就读学校。通过积分制获得入读公办学校资格的新莞人子女,由镇街宣教办统筹安排到辖区内的公办学校就读,并享受与本地户籍学生同等待遇。

  据了解,除了通过积分制申请入读公办学校外,属于享受市政府优惠政策人员的适龄子女也可以入读公办学校。 (记者黎秋玲)

【编辑:杨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