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利益催生奥数热 北京奥数市场规模1年2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经济利益催生奥数热 北京奥数市场规模1年20亿
2009年05月23日 23:40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北京市一些小学的大门口,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数学、英语等各种培训班的广告
除了办培训班,奥数出版物也是奥数衍生出来的一个重要产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8年是奥运之年,对很多孩子来说,其实每年都是奥林匹克之年。不过,他们所说的奥林匹克不是体育竞技,而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俗称奥数。自从10多年前奥数热开始出现,如今奥数已经渗透进中小学的每个角落,进而形成了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奥数教材、奥数培训班,林林总总。但是前不久,北京理工大学文学院教授杨东平对奥数现象痛下断言,“奥数之害远甚黄、赌、毒”,一时间,声讨奥数的声音不绝于耳。奥数到底怎么了?今天我们就来关注这个有人爱也有人恨的奥数。

  周末的北京依旧是车水马龙、十分热闹,尽管是休息日,不过在北京的街头,到处都可以看到奔波在上课路上的孩子和家长。

  学生家长田东霞:“不光是小孩,家长负担也挺重的,一到周六周日就得来学。”

  实际上很多家长都和田东霞一样,陪孩子上培训班是他们度过周末的唯一的方式,下午三点半钟,孩子们下课了,成群结队地走出了学校,马路上很快就拥堵住了,附近的居民说,每个周末学生们上课下课的时候,这里都会堵车。

  记者:“那你们班上的同学里面,有多少都在上奥数班的?”

  小学生:“大概所有的都在上。”

  学生家长:“90%都得上吧,是不是100%我不知道,起码90%多。”

  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有的是在学校办的奥数班学习,有的是在社会上办的奥数班学习。记者在北京、武汉、广州、南京等地调查发现,奥数班一直非常红火,有的孩子甚至在学前就开始报班了,有的孩子为了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竟同时报了几个奥数班。

  小学生:“三个班。”

  学生家长:“那么星期五他上课上到5点,5点以后再去上奥数,从6点到9点,我觉得大人都受不了这时间。”

  奥数经济为奥数热推波助澜

  一个孩子上三个奥数班,对这些孩子和家长来说,奥数似乎像水和空气一样,已经成了生活中离不开的部分。如此多的学生家长追逐奥数,痴迷奥数,也让很多人嗅出了商机。我在百度里搜索了一下,各种奥数的招生广告多达几百万个,那么,在这几百万个广告背后,又潜藏着一个多大的市场呢?

  在北京市一些小学的大门口,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数学、英语等各种培训班的广告。而就在这所小学门口的这条胡同里,距离学校不到200米的地方就是一家奥数培训机构。尽管不是周末,但是这里仍然有家长和学生在咨询奥数班的情况。

  记者:“那像这样的培训学校多吗?”

  学生家长:“这样的培训学校,这不满街都是嘛,满街都是。”

  记者:“满街都是。”

  学生家长:“太多了。”

  学生家长:“不用找,学校就发。”

  记者:“学校门口有广告是吧。”

  学生家长:“学校发传单。”

  这是北京市非常有名的一所教育培训机构,每个周末到这里上课的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多,一间接着一间的教室,让人感觉好像来到了一所普通的小学校,特殊的是,教室里正在上课的不仅有孩子,还有家长。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从暑假开始,暑假然后秋季,秋季就等于上册,然后寒假,然后再等春季,春季就等于是下册。”

  记者:“就是每年的话,就有四个。”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四个轮回。”

  记者:“四个轮回,然后一般都得上是吧。”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对,你要是想学,因为数学这个东西它跟别的还不一样,你要上的话,你就连着上。”

  记者:“不然就跟不上了。”

  “对。”

  这里是这所培训学校其中的一个教学点,仅小学三年级的奥数班就有大约20个,每个班上有30名学生,而事实上每个年级都有数量不等的奥数班。记者了解到,这所培训学校在北京市共有大约90个教学点,分布在北京城区大大小小的各个角落。另外除了北京,还在武汉、上海、郑州等十个城市开设有分校。那么在这里读奥数的培训班,大概每个学期要花多少钱呢?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1440元是专家班的。”

  记者:“1440是专家班,多长时间的课呢?”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六周的,每次两个小时。”

  记者:“每次两小时,那名师班是多少钱?”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1080,16次课。”

  记者:“那一般上专家班的多,还是名师班的多呢?”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肯定是专家班的多,我们开课的话也是专家班的,那得占2/3。”

  在走访了多家培训机构以后,记者发现,尽管暑假还没有到,但是几乎所有的培训机构都已经开始热招暑期和秋季奥数班。

  记者:“暑期班多少次课?”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15次。”

  记者:“多少钱?”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2045元。”

  某培训学校工作人员:“16次课,每次3小时,1830元。”

  如果按照每期奥数班的学费1500元计算,一年春、秋、寒、暑四个学期中仅学习两期,那么一个学生学习奥数一年就需要花费3000元的培训费。据了解,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有120万左右的学生,如果有60%的学生参加奥数培训,仅仅北京市,奥数催生出来的市场规模就超过20亿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现在办一个奥数培训机构,一年少则有数百万的收入,多则有数千万的收入。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云:“里面不光是一个教育导向问题,还有一个利益问题,很多机构现在就靠着教辅读物的编写来生存,比方某一个教科所,他一年的经费300万都来自于编这个东西。”

  除了办培训班,奥数出版物也是奥数衍生出来的一个重要产业,一些大的培训机构甚至专门设有售书部,当然里面大部门书籍都是自编的。而记者在走访了多家书店以后发现,几乎每家大的书店里,都有一个长长的小学生奥数专柜,上面摆放着各种各样的奥数书籍。

  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这些小学奥数教材的作者有的甚至是大学教授和国际奥数委员会委员,更多的是重点中学的数学老师和专职的奥数教练。

  中国奥数高级教练、中国数学学会会员、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南京大学数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选题委员会委员、著名教育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在这套奥数教材的作者介绍中,记者注意到,这位大学数学系的教授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就开始兼职从事小学奥数教学,记者电话联系上了这位大学教授。

  某高校数学系教授:“我从一九八几年就开始写了,写了后来又再慢慢地修改很多次。”

  记者:“那你那套教材是不是重印了很多次?”

  某高校数学系教授:“重印了倒是那个,我看可能重印了,后来被人盗版了不少。”

  记者:“那你现在还在做奥数教练吗?”

  某高校数学系教授:“因为我也年龄大了(61岁),学生我就没有教了,我只是给老师讲讲课就行了。”

  记者:“给什么老师(讲课)呢?”

  某高校数学系教授:“小学的数学老师。”

  如果没有巨大的利益诱惑,不知道还会不会有这么多的大学教授兼职研究小学生奥数?

  在某培训学校门口记者发现,不少自行车的车篓里都放着各种培训班的广告宣传单。重点中学老师做私教是这些宣传单上最大的卖点。

  “精品数学班,1到6年纪,12次课,1800元。”

  一些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现在重点中学的数学老师以及专职的奥数教练非常走俏,请他们做私教,一个小时的费用通常是每小时100元左右不等,有的花钱都请不到。

  学生家长:“那是肯定有利益啊,没有利益人家干嘛来教。”

【编辑:巫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