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测学生汉字书写 学生"书法家"未考及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高校测学生汉字书写 学生"书法家"未考及格
2009年05月25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武汉5月25日电 (朱建华)“我的钢笔字测试竟然不及格?!”25日,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信息工程学院的小陈得知自己在学校“一笔字”测试中“挂科”后,感到十分不解。因为,他刚刚还在该校组织的全国汉字规范书写选拔赛中获奖,是30余名获奖者中的1位。

  前不久,该校对大一的2100余名本科生,首次进行了汉字书写测试,合格者可以获得1个素质学分。要求学生在25分内,用钢笔等硬笔正确抄写600个汉字。校方从字形、力度、流畅度、可识度、整体感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判,结果分为优、良、中、合格、不合格5个等次。据统计,有320余名大一学生在这次的汉字书写测试中被校方评为“不及格”。15%的不及格率超过了一些专业课的不及格率。

  据了解,在这次“一笔字”测试中“挂科”的的校园“书法家”并非小陈一位。这次考试中因刻意按照书法的标准抄写,导致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抄写够600个汉字。一名素质导师看了小陈的卷子后说,小陈的字写的比90%的大学生写的都要好,但仅仅因为没有达到规定的字数,却意外地成为了320多名不及格学生中的一位。按照评分规定,学生未完成的抄写量超过10%,一律做不及格处理。

  测试为何会把时间和要求设定在25分中内抄写600个汉字呢?测评负责人施宏开介绍,“这是对部分班级测试以及对一些老师的实际工作书写速度,进行测试之后确定的,比平均速度还延长了两分钟”。对于个别同学字写的虽好,但因字数过少却没及格的现状,施宏开解释“书写不同于书法,学校‘一笔字’教育也并非要培养书法家,更注重于实用”。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把一口话、一笔字、一手文章作为学生的三项基本功进行培养,并分别设置了相应的必修素质学分。校长赵作斌表示,这三项基本功,体现了一个人的文化功底,无论在求职的过程中,还是在实际的工作中,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完)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