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留俄学子对话: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两代留俄学子对话:拳拳赤子心,殷殷报国情
2009年06月02日 0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六月一日电 (记者 田冰)在中俄建交六十周年之际,莫斯科华人华侨教授协会、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五月三十一日在中国驻俄大使馆教育处举办“两代留(苏)俄学子对话”座谈会。上世纪六十年代的老一辈“留苏生”和新一代“留俄生”代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华发暗生的老学长们谆谆叮嘱年轻的学弟学妹们珍惜眼前的学习机会,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传承中俄友谊。

  七十九岁高龄的世界著名大豆专家王连铮院士开言即道,久别校园,如今回到学弟和学妹中间感到很高兴。他向在座的年轻学子们介绍了能源危机、经济危机和粮食危机在当前的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主要影响,分析了目前中国农业发展对世界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深远而积极的影响。王连铮院士一九六二年毕业于苏联季米尼亚吉亚捷夫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先后担任过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农业部常务副部长、中国科协副主席等职,并于一九八八年被选为苏联农科院院士,一九九一年改为俄罗斯农科院院士。他勉励广大留俄学子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将来学成归国,参加祖国建设做好充分而扎实的准备。

  前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高级经济专员、曾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留学莫斯科大学的周维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回忆了自己当年的留学经历。他叮嘱新一代留俄学子们:“不管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都要心系祖国,不能忘记生你养你的祖国母亲。”

  年轻的留俄学子在学长们面前畅所欲言,来自莫斯各院校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就粮食安全、基因蔬菜的发展和音乐教育普及等问题向老学长们一一请教,解疑释惑。

  莫斯科华人华侨教授协会主席黄华斌一九六0年毕业于苏联有色金属及黄金学院,曾任贵州大学教授、民革中央委员,贵州省政协委员。他在对这次对话活动进行总结时说,看到你们一张张年轻的笑脸,使我想起我们这些老留苏生也曾年轻过,也和你们一样告别父母,出国留学。弹指一挥间,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但是我们人还在,心未老,还想为自己的祖国作一些有意义的工作,以表达我们的一片赤子之心。“你们都还年轻,未来属于你们,相信你们会比我们老一代学得更好,做得更好,对祖国的贡献更大!”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