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校长:大学生到基层是"炼金"而不是"镀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农大校长:大学生到基层是"炼金"而不是"镀金"
2009年06月02日 08:1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柯炳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精英之才和基层之路是什么关系?无论最杰出的科学家还是最优秀的教授,并非一开始就如此,这需要有个过程,这个过程就是基层之路。让我们年轻的一辈了解基层、了解国情、了解民众,培养感情、磨炼意志、经历考验,才能担当大任

  同学们,在你们进行职业理想和就业选择时,要“干你最喜欢干的事,到最需要你的地方去”。我们中国农业大学有三种职能,核心职能是培养人才,就学校来说,始终面向社会需求,把人才培养好,是我们的核心任务。因此,需要“找到好学生,把学生教好;找到好老师,把好老师用好;找到更多的经费,把经费花好。”

  我们中国农业大学培养的是精英之才。精英之才和基层之路是什么关系?有一句话叫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无论是最杰出的科学家,还是教授,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这需要有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就是基层之路。今天的基层之路与20、30、50年前有很多不同,今天的情况下应该重新认识大学生基层之路。我们同学无论做怎样的职业选择,都要明确:到基层去,不是“镀金”,而是“炼金”。

  就我们国家来看,未来的精英都要从当代大学生当中产生,这些人没有在基层锻炼是不行的。我们到农村去,帮助农村,发展农村,服务农村,是好的,但这只是一个方面,我们在做基层工作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年轻的一辈了解我们的基层,培养感情,磨炼意志,经历考验,只有这样,以后才能担当大任。

  无论你出于什么样的动因和目的,只要你在基层工作两三年之后,你会发现,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基层之路不仅是学子们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也是各行各业人才锻炼成长的重要途径。

  不要把基层仅仅理解为农村。走基层之路,会获得更广阔的舞台,实现自己的理想,更好地报效我们的国家。

  ——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在第八届“中国农业人才论坛”上说

  记者 蒋建科整理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