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儿童生长发育平均水平达国际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国城市儿童生长发育平均水平达国际标准
2009年06月03日 0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日电(记者 曾利明)调查显示:近十年来中国内地儿童生长发育水平呈快速增长趋势,目前城市儿童的生长发育平均水平已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国际标准。为适应这一变化,国家卫生部制定并于今天发布了《中国七岁以下儿童生长发育参照标准》。

  经儿科、儿童保健、儿童营养、卫生统计及流行病学等专家充分论证之后制订的该标准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参照标准来自健康的、营养良好的儿童,测量数据精确,样本量大,兼顾了中国儿童生长状况的现实性和前瞻性;二是指标评价体系更全面,标准中包括分年龄身高(身长)、体重、头围,分身高体重,分年龄体块指数等指标,各指标评价方法既有百分位数值也包括标准差单位数值,并配有方便、实用的生长曲线图,以满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

  体格发育水平是反映儿童营养及健康状况的主要指标,也是反映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评价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内容。科学合理的生长发育评价标准不仅是儿童保健、儿科临床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是评估人群总体健康状况、制订相关政策和干预计划的重要依据。

  据知,卫生部从一九七五年开始,在北京、哈尔滨、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福州、昆明等九城市每十年进行一次儿童体格发育调查,了解儿童生长发育、营养及健康状况,至今年已进行了四次。通过这项大规模专项调查,不仅掌握了中国儿童生长发育规律及变化趋势,也为儿童保健、医疗、教学、科研及政策制订提供了有用的参考数据。(完)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