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别再没完没了“鼓噪”高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瞭望:别再没完没了“鼓噪”高考
2009年06月15日 13:2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林蔚

  说实话,在笔者看来,一年一度并且录取比例已高达百分之六七十的高考早就该是件平常事了,或者如同“平常”的中考。

  然而,一件越来越平常的事,竟会一年接着一年,并且是一年胜过一年地被不少媒体当热点找出一个又一个角度、挖出一个又一个细节加以爆炒,大有不把平常的高考搞得不平常誓不罢休的劲头。

  究竟为什么会这样,笔者没有研究过。直观感受是,之所以会这样,主要还是媒体为了自己做“新闻”的需要,每年6月热炒高考,几乎成了媒体的“必修课”。

  以媒体的立场观之,这不仅是完全正确的——虽然年年都如期而至的高考不会有突变,可年年与高考有关的“故事”却一定不尽相同,媒体挖新闻做报道,正是遵循新闻规律尽媒体的本分;而且是有积极意义的——难道不正是媒体不知疲倦地年年把高考当重大新闻加以关注,才把政府部门以及全社会都调动起来对高考给予格外的重视和关注吗?如果没有舆论营造一种氛围,高考期间环保部门整治噪音、工商部门严查假铅笔、交警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等“护考”举措,能做得那么到位、那么好吗?

  可站在考生和家长的立场上,笔者相信,媒体的过分关注以及很大程度被媒体鼓动起来的社会各方面的特别关照,不仅客观上喧染和放大了高考的紧张气氛,而且直接就是一种强大的负面心理暗示,令他们压抑,难以承受。正因为如此,一位今年有儿子参加高考的朋友告诉笔者,他一个月前就拒绝看一切与高考有关的报道了,更不让备考中的儿子看。他说:“看了心烦。”

  笔者从不怀疑媒体、政府部门及社会各方对高考的关注不揣私心并充满善意。但是,高考毕竟是考生的高考,如果大家所做的一切结果竟是对考生和家长造成了更大的困扰,令考生更紧张更难受,所谓“善意”很可能是“不堪承受之重”。

  如此批评媒体的高考报道,也许有人会反问,那你自己呢?确实,笔者此刻也在热炒高考的“大合唱”中。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最后一次。

  对于媒体人,这其实是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但是,如果“禁声”、“闭嘴”对考生们更有利,那我们就别再没完没了“鼓噪”高考了,行吗?不仅如此,我们还应该建议政府部门“内紧外松”。

  笔者坚信,若能如此,那早已进入大众化教育时代的高考不仅有望真正找回自己“平常”的本性,考生们也将会有更阳光的心态,更自由的心灵。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