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方:警惕七类涉及高考方面的诈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警方:警惕七类涉及高考方面的诈骗
2009年06月18日 1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6月18日电 (记者 甘娜)近期,高考试卷批改、志愿填报及学校录取工作正在进行,与之相关的诈骗活动也随之进入家庭和校园。最近,已发生多起涉及高考方面的诈骗活动。云南警方提醒广大高考考生及家长提高警惕,防范此类诈骗。

  云南警方在侦查工作中发现,这类诈骗的主要手段为:一是通过手机短消息或网络,向考生或家长发送“透露高考志愿填报内幕信息”、“花钱可以上重点大学”等虚假信息,要求出钱购买。二是谎称自己是院校招生代理、高校招生人员或有“特殊关系”,可以拿到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借以索取相关费用。三是高考结束后,一些中介公司或个人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骗取考生和家长的钱财,向家长承诺花钱可以搞到自主招生指标。四是故意混淆自考、成人高招、网络教育与普通高校招生的区别,蒙骗考生。五是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假冒军校领导、军队高级干部等身份,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为幌子,蒙骗考生和家长。六是谎称是教育部门或高效的官员、有内部关系,可以帮助考生填报志愿、投递档案、通过体检面试等。七是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让考生将学杂费事先打入其指定银行帐号。

  云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高考试卷的批改、分数的统计、档案的投递、考生的录取等都是按照严格的程序,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的,整个过程有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广大考生及家长要提高警惕,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公布的关于高考方面的信息;不要寄希望于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高效录取资格;得到不确定的信息要及时同家人、学校老师商议或向有关部门直接询问;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要注意保存证据线索,并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