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拒录、限录规定未出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拒录、限录规定未出现
2009年06月30日 04:5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 魏铭言)在北大医学部最新的本科和高职(专科)招生体检要求中,此前有关拒录和限录的乙肝携带者、体重超标、身高偏低考生的相关规定没有再出现。这一变更出现在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上,但北大医学部招生网上的有关规定并没有发生变化。昨日,北大医学部招生办负责人对此未予回应。

  在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上,北大医学部《2009年本科、高职(专科)招生体检要求》没有此前有关乙肝病毒携带者、体重超标、身高偏低等相关要求。教育部阳光招生平台是教育部指定的有关高招政策发布平台,教育部管辖的各高校必须在此公布相关招生政策。

  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表示,“北大医学部改正自己的错误,对其他有歧视性招生倾向的高校也是一次警醒。”今年4月,陆军曾就北大医学部高招体检歧视问题向教育部、卫生部举报。

  不过,北大医学部的招生网站并没有今年招生体检政策的介绍。

  同样来自“阳光招生平台”的北大医学部招生章程(2009年医学类招生实施细则)中表示,要“结合医学类专业自身的特点和相关要求”,对于考生的身体状况检查执行《北京大学医学部2009年本科、高职(大专)招生体检要求》。在考生高考档案中应有高考体检医院出具的肝功能及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检查化验结果。

  - 背景

  北大医学部被指存歧视

  今年4月,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布的招生体检中规定,肝功能异常、体重超标以及低于1.60米的男生和低于1.50米的女生,将受到“不录”或“慎录”的限制。

  该规定随即引发质疑。4月16日,有公益人士向教育部、卫生部举报,认为北大医学部招生体检要求存多处歧视,应予撤销。

  对此,北大医学部招办负责人称,这些限制主要是从考生的实际利益出发,肝功能异常、体重超标等学生就业会存在困难,“如果现在不限制,将来后悔就为时已晚了”。作者:郭少峰 魏铭言

【编辑:张哉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