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部分高校暂扣欠贷欠费学生毕业证 校方叫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南部分高校暂扣欠贷欠费学生毕业证 校方叫苦
2009年07月08日 07: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河南中医学院学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贷款账务登记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找工作才知道,没有毕业证什么都做不了。就算毕业后进了医院,到考医师证时,也需要毕业证。”近日,一个网名叫“医学小子”的毕业生向中国青年报反映,河南中医学院等一些高校毕业生,因为上学期间使用了国家助学贷款,被学校暂扣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

  毕业证和学位证被扣,连复印件也拿不到

  高明和孙凤杰是河南中医学院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后分别在郑州的两家医药公司找到了工作。

  “因为我们有助学贷款,在毕业前没还清贷款,毕业后就被学校暂扣毕业证和学位证,甚至连复印件也拿不到。”孙凤杰说。

  高明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讲述了自己在6月20日领毕业证时的场景。

  药学院发放毕业证是在该院办公室进行的。全体毕业班同学排队,每个班一次只能进去一个人。“因为毕业证书发放很严肃,不允许代领,必须一个一个发。”该校陈老师说。

  高明进入办公室后,见到了辅导员宋宁老师。因为高明不仅使用了助学贷款,还拖欠学校三四千元学费,高明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被“暂扣”了。辅导员老师发给高明的,是一张毕业证明和一张学位证明。

  “老师,能不能给个复印件?”高明小心翼翼地问宋老师。宋老师看了一眼身旁的院系领导,轻声回答:不行。

  “上了5年大学,就算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总可以拿到复印件吧?校方的做法让我们无法向自己交代,更无法向父母交代。其实,父母只要看看证书,知道他们的孩子在大学顺利完成学业就行了。”该校2004级女生张萍对校方的做法表示不理解。

  采访中,不少毕业生对学校的做法表示理解,“应该感恩,有了助学贷款才让我们顺利完成了学业。”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该校基础医学院学生赵亮说,“反正现在也用不着毕业证,还省得丢呢。就权当是放到典当行了吧。有能力了到时候再赎回来就是了。反正学校肯定不会要我们的毕业证,早晚还会给我们的。”

  “其实学校也是没办法”

  该校护理学院应届毕业生刘振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出示了一份毕业手续办理清单表。“表上全是需要盖章的地方,一共10个部门,章盖不齐就拿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

  在刘振的毕业清单上,大部分栏目都盖上了红色公章。然而,在“计财处”一栏,填写的却是一个3000多元的数字。“那是我欠学校的学费。”刘振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上学期间,他曾两次使用助学贷款,共1万元。有一年他没有贷款,只交了几百元学费,学校也让他先入学就读了,但学费仍拖欠着。

  刘振的毕业清单上,还有一个长条方形章,那是学贷中心一栏。“没有使用助学贷款的学生,盖的是圆章;有助学贷款的学生,盖的就是长条章;提前还清助学贷款的,就会在长条章上再加盖一个圆章。”刘振告诉记者。

  该校学生处一位老师对暂扣毕业证的解释是:“离校手续有很多项,暂扣毕业证是因为学生离校手续没办完,毕业手续办不全就没法发放毕业证。”

  记者在河南中医学院采访时,该校一位曾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刘老师说:“其实学校也是没办法,是为了助学贷款的良性运行而采取的无奈之举。扣发学生毕业证的说法不妥当,其实学校只是暂时代管而已。”

  刘老师认为,这种做法是对贷款学生的一种善意提醒,是培养大学生诚信观念、防范助学贷款风险、推动助学贷款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

  “有些欠贷学生工作地点和联系方式变了也不告知,学校联系不上人,毕业证在学校就建立了联系。”他说。

  校方:不会因此耽误学生

  河南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教育工作者认为,只要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无论什么理由,扣发学生毕业证的行为都是违规的。

  教育部2005年3月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三十一条规定:“学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德、智、体达到毕业要求,准予毕业,由学校发给毕业证书。”第三十三条规定,“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学位授予单位应当颁发学位证书。”

  据了解,河南其他高校以前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以前只要学生有反映,就立即中止,前提条件是必须保证不能因暂扣毕业证而耽误学生找工作和考学考证。”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河南中医学院学贷中心负责人李志轩也表示:“学校不会因此影响学生考证或就业报到,学生真用毕业证的时候可以先借走,只要找个院系老师担保就可以了。”

  学生们却认为,很少有院系老师愿意为学生做个人担保。“一个老师要是为某个贷款的学生担保借走毕业证,最后学生还不上贷款或恶意违约怎么办?”毕业生李飞说。

  暂扣毕业证会促使学生还款

  6月29日,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2009届毕业生刘娜向中国农业银行指定的账号上打了10500元。这是父母拿出积蓄后又东挪西借凑齐的,是为了提前偿还刘娜上学期间的两次助学贷款。

  刘娜今年考上了甘肃中医学院的研究生。她急着提前偿还助学贷款,一方面是因为这些贷款在上学期间是无息的,但毕业后就要付利息了;另一方面,研究生报到时要查验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必须把贷款先还了才能拿到毕业证。

  据河南中医学院学贷中心统计,2009届毕业生共有941人使用了助学贷款,截至今年6月29日,已有513人提前还款,还款比率高达55%。

  高明现在郑州市一家医药公司做营销工作,每月底薪1000元,另外根据业绩还有销售提成。对这份工作,高明很知足,“苦点累点不要紧,我要省吃俭用,努力挣钱,争取尽快把助学贷款还上。”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名系化名)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