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大副校长质疑"抄袭门"处理意见 校方回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西南交大副校长质疑"抄袭门"处理意见 校方回应
2009年07月17日 07:36 来源:成都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本报报道了西南交大副校长黄庆的博士学位论文被认定为有抄袭成分,被校方取消博士学位,撤销硕导资格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昨日下午,黄庆通过媒体发表《西南交大副校长黄庆关于“抄袭门”的声明》。昨晚,针对黄庆的声明,西南交大校方正式作出回应。并称,对黄庆的处理是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做出决定的。

  对黄庆的声明,西南交大校方昨夜进行了回应。校方负责人指出,黄庆发布的声明,那是他个人的认识。学校是本着对当事人、对学校、对学术、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严格按学术审查程序处理的。黄庆已分别在学术道德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进行了申述,学位评定委员会是根据国家、教育部和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的有关规定做出处理决定的。

  学校负责人指出,学术风气是高校的生命线。西南交通大学在113年的办学历程中,一直秉承“严谨治学、严格要求”的光荣传统。正是历代交大人对“双严”传统的恪守,才奠定了西南交通大学在交通领域的卓越地位。

  这位负责人指出,学校的宗旨是,不管是谁,只要学术不端,抄袭他人学术成果,学校将严惩不贷。会根据情况撤销其学位,取消其博导资格,如果被查实有学术腐败,在行政上更会有严厉的处罚。西南交大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西南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西南交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和《西南交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有关规定,决定取消黄庆管理学博士学位;撤销黄庆研究生导师资格的。学校是本着对当事人、对学校、对学术、对历史负责的态度,严格按学术审查程序处理的。

  学校学术委员会充分尊重当事人各方的检举权、申诉权,认真履行学术委员会职责,严格依照学术问题处理程序,先由学校研究生院组织校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专家,采取隐去作者姓名、专家匿名评审的方式,公正客观地对被举报论文是否存在学术不端问题进行判定。之后,学校学术委员会又邀请国内外公认的同行专家,对被举报论文涉嫌抄袭问题再次进行判定。

  经过历时一年多的细致缜密的工作,在厘清基本事实的基础上,根据评审专家的意见,学校学术委员会下属的学术道德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通过查阅专家评审意见,查阅当事人双方检举材料、申述材料,听取当事人双方陈述、申辩等程序,才对黄庆学术不端问题的性质进行了投票表决,认定结论为黄庆的博士学位论文第四章抄袭事实成立,性质较严重。

  学校学术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通过调阅专家评审意见,查阅当事人双方检举材料、申述材料,听取当事人双方陈述、申辩等程序,投票表决通过了学术道德委员会关于黄庆学术不端问题的认定结论。

  西南交大副校长黄庆关于“抄袭门”的声明

  我希望真正的第三方给我个说法

  一、我对7月15日下午西南交大宣布撤销我博士学位和博导资格的处理结果持保留意见。

  二、我的论文《企业集团研究与铁路企业集团的实证分析》是以中铁二局和广铁集团改制为研究对象的应用性论文,举报者以我对他们学院工作支持不够为由,举报我论文的第四章而非论文全文,没有将全文的逻辑关系进行整体评判,这里存在几个明显的问题:一是第四章共17页占全文(217页)的7%,所占比例有限。二是本章主要是运用现有公认的理论来分析解决我论文要研究的现实问题,故而主要运用了杨小凯《经济学原理》中相关理论研究企业集团的产权效率等问题。如果基本理论,基本原理的借用和介绍都属于抄袭,那么前人的成果后人既不能应用也不能借用,其成果都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了。间接经验也就不成其为经验,每个人都只能直接实践,这样社会岂能进步。三是即使如此,本章的对杨小凯理论的运用与杨小凯书中的研究对象——专业化经济化经济与分工经济也完全不同。四是依照现有法律规定,杨小凯《经济学原理》是教科书,属公用知识,按著作权法和国家颁布的《图书、若干版权保护试行条例实施细则》是可以适当引用的。

  三、我对处理意见产生过程的质疑:

  1、对我论文的定性,是依什么标准得出的?抄袭的标准是什么?

  2、学校在处理过程中一直未给我足够的申诉机会,7月10日,学校召开学位委员会讨论我学位等问题,不但未让我申辩,连开会都未通知我,是缺席审判。

  3、外请评审专家的学术背景是什么?其专业熟悉程度是否有资格决定我的命运。

  四、鉴于我9年前写的论文被举报过程中的复杂性,我认为这仍是一个学术争议问题,我已向上级机关正式提出申请,恳请组织杨小凯先生所在领域内熟悉专业学者再行鉴定。

  五、我是个诚实的人,在工作中我襟怀坦白,工作25年,对得起学校,良心上也对得起自己。真诚欢迎对我的论文和工作进行客观评价。

  西南交大 黄庆

  2009年7月16日

  贾建民希望把争议保留在学术范围内

  昨日,记者联系到举报黄庆造假的西南交大经管院7人小组中的几名教授,他们大多表示,有校方的招呼,不愿意向媒体多说什么,能有媒体的监督报道是好事情。记者从一名知情者处了解到,实名举报者之一的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贾建民目前尚在香港,已经获悉学校决议,不过他仍然不愿面对媒体。

  昨日,记者从有关方面得到确切消息,举报黄副校长博士学位论文抄袭的正是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贾建民。贾建民教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另外,他现在还担任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教授。记者昨日从接近贾的人士了解到,贾教授目前尚在香港,不过对交大发生的事情已经知晓。他还曾经于前晚向自己的友人通话诉苦,坦言自己现在“很苦恼,不希望把事情闹到媒体去。”

  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贾建民是一位海归学者,治学严厉,从他来到西南交大后,一直以整肃学风闻名,“卡”了很多博士的毕业论文。不过他并不在意这些。“贾教授的事业心很强……”这位人士介绍,“他来后,经管院提升了不少。”对实名举报副校长论文抄袭一案,他从来都是正大光明,不过这位知情者也表示,现在贾接到了从世界各地寄给他的邮件,让他比较苦恼,作为学者,他不怕别人查他的论文(有没有造假),真理越辩越明,大家希望把争议保留在学术范围内。(本报记者 张峥)

【编辑:吴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