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写真:砸锅卖铁为“穷人”办校的“肇庆兵哥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岭南写真:砸锅卖铁为“穷人”办校的“肇庆兵哥哥”
2009年07月29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肇庆7月29日电 题:砸锅卖铁为“穷人”办校的“肇庆兵哥哥”

  作者 黄耀辉 丰双太

  白衬衣,旧军裤,解放鞋依旧的全国模范军转干部、肇庆理工中等职业学校董事长梁承华砸锅卖铁卖房子为穷家子弟办校的事迹,二十八日在广州受到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州军区的表彰,梁承华也被誉为矢志创业报国的民营教育家。

  梁承华是广西壮族人,曾在军队有过十二次战斗经历,三次立功,属三等乙级残疾军人。

  一九九五年,梁承华凭借“铁纪柔情”和“凭军人作风生存,靠专业技能发展”的办学理念,放弃舒适的肇庆机关工作,不拿国家伤残补助,靠砸锅卖铁和卖房子创办起肇庆理工中等职业学校,使学校成为广东省三所重点民办职业学校和“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机构”之一,梁承华也因此当选“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

  个子不高的朱碧丽回忆,是肇庆理工中等职业学校改变了她的一生。小朱一家五口都患有乙肝病,父亲因工伤失去了右臂,家境十分贫寒。一九九六年,创办不久的肇庆理工学校减免了她全部学费,连已交的五百元人民币注册款也退给了她。学校担心乙肝病传染,为她开了小灶、住单人宿舍,所有的食宿费全免。

  据朱碧丽的同学介绍,朱碧丽毕业后,很多企业都拒绝录用她。梁校长带着她找用人单位,签下协议书,试用期由学校付工资,试用期后不满意可以辞退。企业老总被梁校长所感动,朱碧丽也因此成了企业最佳员工之一。

  梁承华说,在农村有一大批渴望读书,但又考不上高中、又没技术的孩子,只有把他们培养成才,才能拯救这一个家庭。梁承华解释,培养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户,农村才能摆脱贫穷的现状。

  梁承华办学被妻子称为“疯子”,孩子近三年不叫他一声爸爸。但“疯子”梁承华只管砸锅卖铁卖房子,把父亲的救命钱也搭上,从筹集二十万元人民币租房起步,十四年来,学校已具备学制三年、拥有十八个热门专业、二百多名教职员工、四千多名学员、资产超亿元人民币,并具有独立颁证资格的广东省级重点职业学校,成为该省首家参评国家级重点学校。

  据中共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以良介绍,梁承华的二万多名学生就业率为百分之百,而且其中一半以上的毕业生是所在企业中层以上技术管理人员,所有学生在校和就业后犯罪率为零。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