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科普惠农 重庆新农村建设添活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三下乡”科普惠农 重庆新农村建设添活力
2009年07月31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重庆7月31日电 (张燕 曾睿 ) 自今年7月重庆启动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智力支乡,服务三农”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来,该市近30万高校学子,200支重点服务团队活跃在当地各区县农村,为“三农”服务贡献青春和智慧。今天上午,记者从重庆市合川区马岭村了解到,来自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为当地农民传播现代农业技术知识,转变农民陈旧观念,为地方特色农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年该校大学生志愿者调查研究发现,马岭村的特色农业经济作物是黄花梨、葛根,因当地农民对特色农产品宣传和推销力度不够、农产品产业化链条不精不强,当地农民难以实现有效的增收致富。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中国移动强大的网络社会资源,参与“易网寻根”活动,将马岭村的特色产品图片和资料发布到中国移动农村信息网上的“一村一品”栏目中,以实现市场为导向,变资源优势为产业和品牌优势,使全国更多的人能认识马岭村的黄花梨、葛根等特色农产品,推动其发展成为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链,进而更好地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据该校团委带队老师何扬清介绍,今年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与往年不同的是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中国移动农村信息网“易网寻根”活动,将各个村镇的资源、农副产品、风土人文等展示到该网站的“一村一品”栏目,让更多的人了解该村镇,同时吸引采购商及投资者去参观考察、投资建设,带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发展一村一品是现阶段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已连续多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何扬清称,作为在校大学生无论从经济还是术业上来说都有一定的局限性,个人或一支服务队的力量毕竟有限。他建议下乡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要转变作用力,在发挥优势服务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调动更多社会资源支援新农村建设,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更大的活力。

  据悉,此次到该村下乡的大学生志愿者重点服务队共30人,其中3名指导老师。在为期近1个月的“三下乡”活动中,这些大学生志愿者们深入当地农民家中做建国60周年成就宣讲、开展支教服务和农业技术指导以及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的调研等,通过中国移动网络平台,参与“易网寻根”活动,展示该村镇的特色产品,打开该村的销售渠道,受到村民们的称赞和好评。(完)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