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征西部 大学生志愿者风雨兼程仍笑颜不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出征西部 大学生志愿者风雨兼程仍笑颜不改
2009年07月31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7月31日电 (刘贤) 雨声淅沥掩不了嘹亮歌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七月三十一日,四川省二00九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在四川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上午九点,四川师范大学体育馆内旗帜飘扬,身着橙色上衣蓝色帽子的志愿者们列队整齐,热情饱满的气氛将风雨隔绝在了馆外。四川省委常委李登菊、省人大副秘书长王杨、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谭红杰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由团中央、教育部实施的。从二00三年开始,每年面向全社会公开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到西部贫困县的乡镇从事为期一到三年的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以及青年中心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工作。

  二00九年西部计划共计有大学生志愿者三千四百人服务四川,其中续签志愿者九百二十九人,占去年共志愿者总人数的百分之三十七。其中六个重灾区续签了三百三十三人,占总续签人数的百分之三十六。

  今年志愿者中有一千人参加灾后重建项目,与去年的抗震救灾项目人数相同。三十九个重灾县平均每个县有近三十名志愿者。在专业要求方面,去年抗震救灾主要是医疗、心理专业的志愿者,而今年更多的是建筑、经济、社会学方面专业的志愿者。其中,复旦大学社会学女博士钟晓华前往都江堰着力于灾后重建工作。

  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省委常委李登菊在讲话中鼓励志愿者们“深入基层一线特别是受灾地区,在艰苦的环境和实践中磨练意志,砥砺品格……珍惜在灾区和基层一线学习的机会……发挥专业知识优势,竭诚为灾区和基层办实事……”

  在为受援县授旗后,全体志愿者对志愿者旗帜庄严宣誓,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

  来自浙江大学的王晶作为志愿者代表说出了每个志愿者的心声:“我们选择西部考虑的是理想……要选择一种不同的生活。”他说,为西部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西部留下自己的一点印记,这听起来似乎有些理想主义,但是我们正年青,我们有权利理想主义,“我们更有实力去实现理想”!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的王西锋说,去年四川刚受灾的时候他才大四,无法前往灾区,而今年就早早地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他已经计划好在业余时间要做好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联系本省企业与贫困儿童“结对子”,帮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辽东学院小学教育体育专业的梁冰本来只申请了一年服务期限。他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关于西部山区孩子们艰苦生活的情形,所以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如果情况真如电视上一样,我会在一年后继续留在西部,为孩子们做点事情。”海南师范大学的许国凡直接申请了三年服务期限。他坚定的表示:“我就是要扎根在西部的。”

  在《到西部去》激昂乐声中,志愿者们离开体育馆前往乘车地。来自祖国天南海北的他们三三两两地撑着伞,一路上高声谈笑,互相学习四川方言,讨论着以后的新生活。在上午十点左右,满怀着一腔热情的志愿者们乘车奔赴二十一个市(州)九十二个受援县(市、区),展开二00九年四川的西部志愿服务计划。(完)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