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校长论文抄袭始末:明目张胆的抄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理工大学校长论文抄袭始末:明目张胆的抄袭
2009年08月04日 05: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个版本的“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学术会议”论文集光盘封面。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及其学生谢鸣的一篇抄袭论文收录在第一版论文集中,查出抄袭后,会议又推出“正式版”,删除了该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当这篇偷来的论文提交到学界之时,“作者”显然没有意识到,一枚定时炸弹也就此埋下了。

  一年之后的今天,64岁的武汉理工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2009年院士候选人周祖德教授的声誉,正受到它的威胁。

  虽然,它的读者很少,而在有限的读者当中,也只有少数人明白它的来历。

  不过,抄袭的发生,的确是明目张胆的。

  真相

  2008年12月在汕头大学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学术会议上,与会的60多位学者领了一袋会议资料。其中有一张光盘,里面收录了49篇会议论文。

  题为《使用双馈感应机器的柴油发电机》的英文论文,排在30号,第一作者是属于“211工程”的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另一作者为周校长的博士生谢鸣。

  按照学界惯例,大会很早就面向同行征文,3月至8月接受投稿。30号论文,是在8月提交的,很快被接收,收在华中科技大学电子音像出版社赶在会前出版的光盘版会议论文集里。至此,一项新的研究成果以会议论文的形式发表了。

  对于“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的周祖德教授来说,这只是在他丰富的作品目录中增加了新的条目。本次会议的49篇论文中,周祖德、谢鸣名下的就有3篇。

  但这篇以机械动力为研究对象的论文,给师徒二人造成的影响,比预知的要强劲得多。

  地球另一端的智利科学家罗伯特·卡迪纳斯(R o b e rto C ard e n as)对中国青年报记者断言:“这篇是我们的论文的删节版。”

  卡迪纳斯现为智利圣地亚哥大学教授,最大的跨国学术团体“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简称IEEE)高级会员。他的论文,发表于《IEEE能量转换汇刊》。

  2008年3月发表的这篇论文,题为《使用双馈感应机器的风力-柴油发电机》,由智利麦哲伦大学、圣地亚哥大学和英国诺丁汉大学的5位科学家完成。

  5个月后,周祖德、谢鸣在中国提交了类似的论文。两者标题仅有一词之差,“风力-柴油发电机”改为“柴油发电机”。篇幅上,国外版超过12页,国内版不足5页。

  经过对比,卡迪纳斯说,二者的实质性区别,也只在于篇幅。

  他指认,周、谢论文中的所有图表,都与自家论文中的一模一样,绝大多数是智利实验室中得到的实验结果。周、谢论文中的所有方程式,都与自家论文中的一模一样。

  许多段落也如出一辙。“我和我的一名同事撰写了大部分内容,我认得出自己的写作风格。”罗伯特·卡迪纳斯说。

  因正文做了删减,周祖德、谢鸣在文末列了8篇参考文献,恰是原始论文所列25篇参考文献的前8篇。

  总体而言,删减者显得太过粗心和急迫,但在“创新”过程中,他们有时也做得小心翼翼。

  例如,在卡迪纳斯等人设计的风力-柴油发电系统图表上,右侧是包含一个风力叶片的风能系统,但缩编过的论文里,随着“风力”的消失,叶片也不见了。

  从8月投稿,到12月结集,抄来的论文轻而易举瞒过了全国智能制造学术会议组委会。

【编辑:吉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