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资深顾问:大陆留学正沿着台湾发展道路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留美资深顾问:大陆留学正沿着台湾发展道路走
2009年08月05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杭州八月四日电(记者 江耘)“未来,大陆的留学生源将日趋年轻化。为了能够进入好的大学,越来越多的孩子将选择出国读高中。”美国耶鲁大学硕士、留美资深顾问张恒瑞今天在杭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台湾留学市场发展历程上,可以看到大陆留学的影子。

  张恒瑞不仅早年成功留美,回台湾后多年从事赴美留学的中介工作。之后,张恒瑞又来到大陆创办留学机构。对于大陆的留美市场,张恒瑞深有感触:“大陆留学正沿着台湾发展道路在往前走。”

  张恒瑞告诉记者,由于金融危机以及其它因素,今年留美的形势较为严峻。“往年,一般招收的人数颇多,考虑到重复录取的情况,很多学校都会有所扩招。今年,整个美国常青藤名校发到中国大陆来的录取通知书,较往年甚至少了一半,被录取率也肯定减少。”

  除了常青藤学校在留学生数量上的减少,美国文理学院和往年也有所区别。张恒瑞告诉记者,美国文理学院的奖学金向来很丰厚,这也成为其吸引留学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金融危机给这些学校在经济上带来了打击,文理学院的奖学金也会减少。

  大陆留学热潮越来越热,而美国高校的招生数额却不断缩水,想读名校越来越难。张恒瑞告诉记者,今年上海有四名学生被美国耶鲁大学录取,其中有三名学生曾到美国高中就读过。

  “这是个新的现象,为了就读美国名校,已经有人先到美国中学留学,再回到大陆申请名校。”张恒瑞表示,这种曲线留学的方式在大陆刚刚兴起,不过效果很不错,“现在上海又有十多名学生赴美读中学,等他们归国后,申请名校的优势将十分明显。”

  虽然在大陆较为新奇,这种曲线留学的方式在台湾已经十分普遍。张恒瑞介绍说,在台湾,如果想留学,只有经济条件允许,都会将孩子送出去读高中。

  虽然目前大陆留学市场上这种现象并不普遍,但是张恒瑞表示,这是种趋势,“五年之后,大陆的留学生将会年轻化,因为那时会有大量学生赴国外读高中。”(完)

【编辑:吉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