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不搭“院士身份”,抄袭很难成新闻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京报:不搭“院士身份”,抄袭很难成新闻了
2009年08月05日 04: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南交大副校长剽窃案尚未淡出人们的视野,又曝出一起身份更特别、级别更高的学术腐败:身为2009年中科院院士候选人的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涉嫌论文抄袭———不是一般的抄袭,而是直接将外国同行的一篇论文拿来删减缩编后署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投给某学术会议并已编入论文集,被发现后删除了剽窃记录。初步调查系其所带博士所为,这位博士辩称“未正式出版不算抄袭”。(8月4日《中国青年报》)

  与前段时间“西南交大副校长剽窃”的新闻关注点类似,这起剽窃案中最引人注目的倒不在抄袭行为的“明目张胆”和“肆无忌惮”,而在于涉事者“中科院院士候选人”和“武汉理工大学校长”的特别身份。也许正是这样惹眼炫目的身份,才使他们的抄袭行为被网友所盯上和媒体所曝光;正因为身份的特殊,才使这起剽窃事件有了新闻性。

  没有大学校长、院士之类的特殊身份,抄袭将很难成为新闻———这正是眼下舆论生态所显示的,近段时间来曝光的好几起学术腐败都有着特殊的身份,比如年初的浙大院士腐败,广州某学院院长的学术腐败,西南交大副校长的抄袭。

  新闻如此报道,并非说如今一般教员、普通教授不抄袭不剽窃了,学术腐败渐向学术圈的上层发展———实际上,基层、普通的学术腐败从来没有停止过,甚至耻感的丧失越来越严重,只是在一次次曝光后人们已经没有关注的兴趣了,只有“高层和特殊学术腐败”才能触动他们的神经。(林之)

【编辑:吉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