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已介入调查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抄袭事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已介入调查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抄袭事件
2009年08月05日 08:10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武汉理工大学刚毕业的本科生王兴(化名)不无伤心地将QQ个性签名修改了,“周校长还是我毕业证上敬爱的校长……”

  她所说的周校长,是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64岁;今年5月,刚被中国科学院公布为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昨天,—则他与博士生谢鸣涉嫌论文抄袭的新闻,经媒体披露,迅速被网络疯传,在武汉乃至全国引起震动。

  学术委员会成员:“愚蠢而大胆的抄袭!”

  2008年12月18日,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学术会议在汕头大学举行。大会之前,组委会收到3篇以周祖德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学术委员会初评时,大家对他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Diese1Generati°nUsingD°ub1yFedInducti°nMachines》,评价颇高,初定为一等奖。

  此次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武汉理工大物流学院教授陈定方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把关不严,此文有可能获得会议论文一等奖,并在机械工业的顶尖核心期刊《中国机械工业学报》上发表。

  问题出在例行的核验环节。为核准论文的绝对独创性,学术委员会将选出的论文———在网络上搜索。结果发现,“仅在百度上一搜,就发现几乎一模一样的一篇论文标题”。

  陈介绍,在网络上找到与其几乎同名的论文由智利麦哲伦大学等校5位科学家完成,2008年3月已发表,“咱们的只少了个‘wind,(风)!”。

  评委发现,两文所有公式和图完全一样,连参考文献的前8个也都丝毫没有改动。“这是愚蠢而大胆的抄袭!”陈定方说,现场的评委感到“很震惊”。

  记者昨日给这位被抄袭的教授罗伯特·卡迪纳斯发出一封电子邮件,至昨晚8时,他尚未给予回复。

  发现此事后的17日晚,陈定方找到周祖德的秘书,希望能将这个“麻烦”消息尽早知会本入,但始终无法联系上周。

  第二天,大会召开当天,周祖德大约排在第三个发言,所幸他发言的内容不是那篇“有问题”的文章。报告结束后,陈定方和大会主席之一、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李斌,一同找到周祖德,提出论文抄袭问题。周祖德第一反应是,“没有把好关”,并称论文曾由本校另外两位教授把关。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