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赛侧记:永不放弃中国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赛侧记:永不放弃中国梦!
2009年08月07日 0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八月六日电 题:永不放弃中国梦!

  ——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侧记

  作者 李琦

  “努力不一定成功,放弃必定失败,我将永不放弃我的中国梦!”强忍着腿部两次手术剧痛,拄着双拐坚持参赛的瑞士小伙子李牧不舍地告别“汉语桥”舞台,眼眶微红却语气坚定。

  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六日晚进行最后的总决赛。从七月份起,每一轮比赛结束后,未晋级的选手都跟李牧一样不舍离开。“汉语桥”舞台给他们带来了许多快乐、感动、回忆与收获,它以新颖的形式使世界各国的“中国迷”更加领略到中华文化的魅力,令他们越来越青睐汉语、向往中国。

  谈到将来,李牧说,中国有太多东西值得去看、去学习,他一定会用徒步、骑自行车、骑马等方式游遍中国。很多选手同李牧一样,表示今后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好汉语,将来在涉华贸易、文化交流等领域求职,最好能争取留在中国发展。

  塔吉克斯坦的米禄说:“原来,许多外国学生因为钦慕中国五千年历史、优美的风光和灿烂的文化而学习汉语。但现在,他们更向往中国生机勃勃的今天和明天。我想留在中国,为中国的发展和富强贡献小小的一份力量。”

  北美、欧洲等发达国家的选手也非常看重汉语的实用价值,期待在中国找到发展机会。普通话流利且擅长各地方言的美国选手白天穆已是第六次来中国,已经把中国当成家乡,他幽默地将自己比喻成是“湖南汨罗江土生土长的粽子”。

  白天穆已经申请了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律硕士学习,下一步的计划是全面了解中国法律,希望借自己优秀的汉语和知识当一名在中国工作的美国律师。

  据第八届“汉语桥”活动主办方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汉语桥”比赛旨在为各国学习汉语的青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汉语能力的舞台,创造一个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现已成为一个固定的品牌日益为越来越多的汉语学习者熟悉。

  从二00二年开办至今,已有将近五万名大学生参加预赛、大约六百多名大学生应邀来华参加复赛和决赛。其中,不少选手已留在中国成家、立业。这是中国文化魅力使然,同时也折射出中国国际地位提高,经济持续增长的巨大热力。

【编辑:吉翔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