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跨越国界的友谊桥梁 第八届"汉语桥"比赛侧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一座跨越国界的友谊桥梁 第八届"汉语桥"比赛侧记
2009年08月09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八月九日电 题:一座跨越国界的友谊桥梁

  ——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侧记

  作者 李琦

  “其实我希望我没认识你,因为现在我又要离开你。”第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冠军郝菲,在最后总结感言中深情而又真诚地说。

  这句朴实、简单、略带伤感的话是郝菲是对她在“汉语桥”比赛中认识的埃及女孩吉美琪所说。现在,第八届“汉语桥”所有选手都已告别曾经挥洒过汉水和泪水的舞台,各自踏上归途,离开前,他们一再表示“不舍离去”。

  郝菲和吉美琪在上海文化体验中形影不离,因为“汉语桥”结缘的她们成为了最好的朋友。而在吉美琪提前离开长沙时,郝菲由于紧张备战决赛,都没有来得及跟她告别。为此,郝菲哭了整整一天。

  郝菲这句话也是对湖南本土著名笑星周卫星所说。在为期一周的中国家庭体验时间里,周卫星老师耐心细致的教导让她收获颇多,而那些无微不至细节更是让她感动不已:她会弹古筝,周老师就在她床边放上一把古筝;她是素食者,吃饭很挑剔,周老师就给她很用心的准备适宜、可口、营养的饭菜……每一个小细节,周老师都处处优先考虑她的感受。

  郝菲这句话更是对一起并肩作战的参赛选手们所说。在宣布她夺冠的那一刻,舞台上的同伴们第一时间与她紧紧相拥:“我们见证了你比赛的点点滴滴,你是最棒的!”短短一个月,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从彼此陌生到心手相牵,用汉语搭建起一座沟通心灵的缘分桥梁,收获了比比赛更珍贵的深厚友谊。

  选手们在最后分别时,每一个人都有最难舍的情感、最难忘的故事要和大家分享。他们共同录制了一段VCR,纪念在他们生命里烙上重要印记的日子:麦翔明在比赛间重病,但在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悉心照顾下,他从没落下过一场重要活动;孙行者终于戒烟了,因为像父亲一样的汪老师身体力行,让他明白了人一定要战胜自己;马贝壳戴着向奶奶送给他的小鱼玉佩,永远珍藏着这份“年年有余”的祝福;岩崎元地穿着这件签满了参赛选手和工作朋友名字和友谊的衣服,泪流满面。

  白天穆,这位一向很坚强的美国大男孩也红了眼眶,他说:“当热烈的掌声归于平静,我不会停下脚步。有很多东西,很多经历,让我离不开这,让我以后必须回到这!”完

【编辑:谢宏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