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足兴趣提高优势 冷门职业考证"搅热"职培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满足兴趣提高优势 冷门职业考证"搅热"职培市场
2009年08月11日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年来,冷门职业培训班越来越多,不同想法的报名学生呈上涨趋势,甚至还有为数不少的研究生出现。一家速录机构负责人说,去年只有20多名在校学生于暑假期间报名该校,但今年却增长到近百人。虽然参与职业培训的原因因人而异,但绝大部分是和目前就业难有关,很多学生希望能在暑假期间取得一些热门职业的培训证书。

  速录师

  近期,北京的几家速录培训机构的突然出现培训热潮,据一家速录培训机构的培训部主任介绍,速录培训每年冷热不均,少的时候,只给一个学生做培训,今年却有200多名学生。

    偶像剧成学习动力

  陈程 文秘专业本科生

  曾就职合肥某保险公司后勤

  陈程在保险公司工作稳定,待遇不错。可单调乏味的工作内容很快让她厌倦。当她听说自己的大学同学成为速录师,有着比她更丰厚的收入时,这让她有点动心。而此时的一部热播剧《我的青春谁做主》中的女主人公钱小样就是因为突击学习速录,获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偶像剧的感染力让她做出决定,毅然放弃原有工作,离开合肥独自来到北京参加速录师培训。

  到了北京参加培训后,她才发现自己竟然成为培训同学中学历最高的学生之一。大部分的学生都是专科或职高学生,这让她对自己今后的选择有了更多的自信,“在竞争其他岗位时,我的学历根本没办法和一流大学的本科甚至研究生竞争,可如果成为速录师,我反而有了学历上的优势,相信以后更好找工作。”

  -专家答疑

  唐可为北京市速记协会副理事长

  >>分析 速录师缺少高学历

  目前速录在国内院校中主要是作为文秘和法律专业的专业课程,开办速录课程的都是一些专科院校,本科院校中基本没有涉及。今年,速录有可能单独作为一门专业开办。

  专业速录师目前是个紧缺行业,每年都会有很多中央事业单位、法院、知名大企业希望到协会的人才中心找到合适的速录师,却发现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才。

  其中有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单位最少需要本科学历的应届生,而且最好是男生,可是有本科学历却又往往没有速录技能,而且学速录的学生大约9成均为女生。“这种情况下,这些单位只能被迫降低要求,把学历要求降低到专科,也不设男女限制。”

  今年,某中央部委就只能招收一名专科学历的速录师,这在该单位的其他类似岗位很难想象。

  >>提醒 提升技能有助发展

  一名本科生又具备速录师技能,将会在职业市场上非常抢手。因为本科生学习能力较好、综合素质高,对于该职业本身也很有好处,能提高速记的准确度,更容易了解开会内容。

  >>前景 同等行业属于高薪

  如果是外面请去做会议记录,一般来讲为200-300元/小时;如果是自由职业者,每月只做十天会议,月收入万元绝对没有问题;如果有固定公司,底薪大约在1000-2000元/月,会议提成为200-300元,加上福利待遇等,一个月收入在四千元左右,会议多的时候可以达到五六千元钱。“和其他从业人员学历较低、女生多、年轻人多的同等行业相比,属于高薪行业”。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