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华诵”夏令营开营仪式泰州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首届“中华诵”夏令营开营仪式泰州举行
2009年08月11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11日,首届全国中小学生“中华诵”夏令营开营仪式泰州举行。作 者:崔佳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泰州8月11日电(记者 崔佳明)8月11日,首届全国中小学生“中华诵”夏令营开营仪式泰州举行,国家教育部、中央文明办、江苏省和泰州市有关领导参加,开营仪式由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缪志红主持。

  首届“中华诵”夏令营由教育部的语言应用管理司和中央文明办调研组联合主办,泰州市委宣传部、泰州市文明办、泰州市教育局、泰州市语委和扬子江药业集团联合承办。

  本届“中华诵”夏令营以“传诵中华经典,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为主题,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百名学生在有着“文昌水秀、祥泰之州”美誉的泰州聚集,共同品味经典、诵读(书写)美文、开阔眼界、传承文明,旨在帮助广大青少年了解和熟悉中华经典,加深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提高自身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在开营式上,全体营员集体响亮、充满感情诵读篇目《少年中国说》,领诵深沉有力,抑扬顿挫,现场孩子们一字一句的表达,感受着传统文化历尽千年而经久不衰的魅力。

  上午9时许,国家教育部领导向营员授旗,宣布开营。

  夏令营营员来自全国每省市选出一名高中生、一名初中生、一名小学生,入选的营员都是“身怀绝技”,不仅在朗诵、书法等方面有特长,而且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掌握一定的民族传统技艺,每个人的综合素质都非常高。

  夏令营期间,将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及著名朗诵家、书法家以生动活泼的形式为营员作文化专题报告和艺术辅导讲座。同时,围绕活动主题,将中华经典文化与时尚元素结合,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中小学生书法展示、语言文字类趣味游戏、汇报演出等活动,还将组织营员进行“电脑时代是否还要学好书法”、“中国自己的节日和‘洋节’哪个更有意义”等问题的辩论。

  营员在泰州期间的各项活动,充分地融入了泰州元素,力求在内容上体现知识性、思想性,在形式上体现趣味性、生动性,参观有文化内涵和纪念意义的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梅兰芳纪念馆、凤城河风景区、国家级溱湖湿地公园,并结合梅兰芳等泰州文化名人以及王维、范仲淹等与泰州渊源密切的历史名贤或组织参观考察相关的名胜古迹,或诵读书写他们流传下来的经典名篇。承办单位还邀请泰州有关专家举办“抖空竹、叶雕、面塑、泰兴木偶”等凸显泰州地域特色的文化兴趣班,由营员选修、参与表演制作,并展示泰州老行当摄影作品等。部分互动交流活动安排在胡锦涛总书记中小学期间就读的江苏省泰州中学、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等场所进行。

  据了解,首届全国中小学生“中华诵”夏令营活动于8月10日在江苏泰州开始至15日闭营。“中华诵”夏令营活动是“中华诵”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擅长经典诵读的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展示风采、切磋才艺、提高素质的平台。(完)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