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谋士”论剑上海浦东 共话产学研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校“谋士”论剑上海浦东 共话产学研之路
2009年08月11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8月11日电(郑莹莹 郁玫)2009“名校校长相约张江——话说产学研”论坛暨“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峰会”今日在上海张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十余所中国知名高校的校长,以及上海市政府、科协、教委的官员齐聚一堂,共话产学研之路,畅谈了金融危机下的产学研合作走势、构建特色虚拟产业大学等热门话题。

  该论坛得到了教育部的鼎立支持,“2008中国高校产学研合作十大优秀案例”颁奖典礼于此间举行,清华大学“超低剂量X线人体安检系统”国际技术转移案例等十个案例获奖。同时,张江高科技园区管委会还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与全国产学研合作层次,推动园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于1992年7月,位于浦东新区中部,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分为技术创新区、高科技产业区、科研教育区、生活区等功能小区。1999年8月,上海市委、市政府颁布了“聚焦张江”的战略决策,明确园区以集成电路、软件、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集中体现创新创业的主体功能。自此,张江园区步入了快速发展阶段。 截止2008年底,园区进驻企业达1540家。2008年,园区工业总产值421.4亿元;经营总收入839.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98.3亿元。吸引投资总额13.25亿美元;合同外资金额11.52亿美元。从业人员为12.56万。截至今年的4月份,张江高科技园区已拥有10万名科技人才,其中22名两院院士,3414名博士,还有19093名硕士。在张江的海归多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40%有博士学位。

  张江高科技园区于2005年12日正式获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批复并授牌,张江高科技园区成为全市首批包括上海宝钢集团、上海汽车集团、上海电器集团、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在内的5家“上海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之一,也是上海市唯一的以园区为申报单位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张江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成立以来,联合培养研究生累计近400名,参与基地共建高校20余家,200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教育峰会上张江高科技园区被授予“全国产学研合作教育示范基地”的称号,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此称号的园区和企业集团。经过两年来张江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工作实践和稳步发展,2008年发展成为拥有15所合作高校,30家成员企业,近300名联合培养学生;2009年20所合作高校,60家成员企业,500名联合培养学生;2010年计划达到30所合作高校,100家成员企业,800—1000名联合培养学生的目标。(完)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