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抽烟盛行 为求脸面致生活拮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校园抽烟盛行 为求脸面致生活拮据
2009年08月12日 17: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8月12日电(记者 张洁)在如今的大学校园里,大学生抽烟已成为十分普遍的现象,不少大学生早已加入了“烟民”的行列。8月12日,记者在杭州市下沙、滨江等大学密集的地区采访时了解到,虽然大学生还是“伸手阶级”,但他们抽烟更讲究档次,即使生活拮据也不愿失脸与人。同时随着“大学生烟民”数量持续增长,甚至越来越多的女大学生也成为了新兴“烟民”。

  1/4大学生染烟瘾 女生比例逐年上升

  日前,浙江理工大学的30名学生进行了一项调查,分别对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10所在杭高校的5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抽烟调查。结果显示,25%的大学生承认目前在吸烟,其中36%的人首次吸烟在高中时代,17%的人小学就开始抽烟;38%的大学生戒烟失败,27%的受访者不考虑戒烟;超过80%的大学生见过老师同学在校内吸烟……

  在大学校园中,烟民范围之广、戒烟难度之大让调查组的同学和老师大为吃惊。“在调查之前,真的没有想到在大学生中抽烟的比例会如此之高,甚至女生的比例也在不断增加。”参加此次调查的浙江理工大学的王同学十分感慨,很多同学之所以会抽烟主要是好奇心的驱使以及朋友的提议,但要想戒烟就并非易事。

  浙江工业大学小钟是其中一名烟民。刚上大学时,他并不抽烟,由于同宿舍的同学都抽烟,没过多久便也学会了。小钟无奈地说:“学会抽烟实在太简单了,只要点燃打火机,以后就离不开烟了。”即使之后有过戒烟的想法,但真正戒烟的却寥寥无几。

  相比较男生而言,女生吸烟在大多数人看来则显得“比较另类”,但近年来杭州女大学生抽烟的比例也在逐年增加。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女大学生烟民增多的原因除了追求个性张扬之外,还有孤独、、空虚无聊、新鲜好奇、失恋等原因。

  饿着肚子抽“中华” 但求一个面子

  在大学生这一特殊的消费群体中,不少大学生对香烟的需求不再简单的仅存于“有烟就行”阶段,而是逐渐上升为“抽好烟”阶段,之所以出现这种部分大学生烟民习惯“高消费”现象,除了烟瘾大之外,学生之间存在一定攀比现象。

  调查显示,在吸烟的大学生中,平均每天只吸一根烟的占44%。而有23%的大学生每月吸烟消费达100元以上。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少学生觉得10元的香烟“拿不出手”,适中的以“利群”为主,有的则更高。

  “其实也不是贵的香烟有多好,一群朋友在玩,在大家面前抽便宜的香烟很没有面子。”小胡是念广告系大二的学生,他平时只抽“中华”牌香烟,因此每个月单单花费在香烟上的钱就不下400元,小胡对记者说:“香烟的花费占了日常生活费的三分之一,有时候到了月底就会出现赤字,不过宁可饿肚子也要买香烟。”在不少大学生烟民眼中,烟便是交际需要、身份象征,“打肿脸充胖子”的现象有一定普遍性。(完)

【编辑:闻育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