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大中小学校将免费发中药防甲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北京市大中小学校将免费发中药防甲流
2009年08月27日 05: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秋季,北京可能面临季节性流感与甲型H1N1流感的双重威胁。为此,北京市卫生局昨日宣布了新的防控措施。其中,秋季开学后,卫生部门将在全市大中小学校普及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中药饮剂,免费提供师生服用。

  北京可能面临“双流感”威胁

  昨日,北京市卫生局召开发布会,介绍甲型H1N1流感今秋可能出现的流行情况,以及相关部门将采取的防控举措。

  卫生部门介绍,9月起,甲型H1N1流感疫情很可能在北京呈现逐渐上升趋势。主要体现在:感染人数增加、学校聚集性疫情不断暴发、疫情向社区蔓延,且很多疫情可能无法找到传染源。

  此外,通常在年底到次年年初侵袭北京的季节性流感,今年不排除提前活跃,与甲流同时威胁群众。

  师生可自愿服用防甲流中药

  对此,卫生部门将与教育部门联手,把甲流防控重点放在学校。

  据北京市卫生局介绍,秋季开学后,卫生部门将在全市大中小学校普及预防甲型H1N1流感的中药饮剂,免费提供师生服用。

  “具体办法推荐在教室设置中药免费冲饮器皿,大家可自愿服用。”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说,防控甲流中药并非强制推广。

  此外,北京市疾控中心已经设计好课件,将为全市学生入校后开设一堂流感预防课,讲授预防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的知识。同时,流感预防便携读本将印发全市中小学校,学生可人手一册。

  - 防控举措

  1 免费季节流感疫苗扩至中小学

  接种时间提前至9月上旬

  本报讯 据北京市卫生局介绍,北京将扩大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免费接种人群,包括京籍60岁以上老人,以及所有在京就读的中小学生,累计约180万人。

  此前两年,北京市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免费接种人群只是60岁以上的京籍老人,而中小学生在校接种则需半价付费20元/人次。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说,虽然季节性流感疫苗无法预防甲流,但可减少季节性流感和甲流同时危害的风险,提高人体对流感的免疫力。

  为保证未来高危人群能安全有效地接种甲流疫苗,北京市将把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开种日期提前至9月上旬。

  2 学校集体活动无必须不开展

  入校后每天两次观测健康状况

  本报讯 针对未来甲流疫情在学校暴发的风险,北京市卫生局称,已与教委保持良好沟通,对即将开学入校的学生开展全面健康监测。自甲流流行地区返京或体温异常的学生,须在家自我隔离7天,排除染疫可能后,方可返校。

  开学后,全市各学校还将在属地疾控部门指导下,为在校学生逐一实施“一报一测两检查”:有健康异常状况逐一报告,每天入校前测体温,进校后每天由校医和班主任晨午两次观测健康状况,日记录备查。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介绍,学校的各类集体活动将遵循“无必须不开展”的原则,必须组织的活动可在操场等露天环境下进行;各学校的新生军训安排也随之进行调整,实行军训学生的健康管理预案。

  3 阅兵方阵逐个制定防控预案

  参加庆典者体温异常须回家隔离或接受诊断

  本报讯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昨日表示,国庆60周年庆典期间,阅兵和群众庆典的甲型H1N1流感预防保障工作,目前已逐个方阵、逐项活动制定并实施防控预案,进展比较顺畅。据介绍,目前所有与60年庆典有关的各项集体演练活动,参加者在每日活动前均须先量体温。体温异常或有其他流感样症状者,均须回家隔离休息或前往医院诊断,排除染疫可能后,才能继续参加活动。

  本组稿件/本报记者 魏铭言

  - 疫苗生产

  甲流裂解疫苗免疫力超90%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仇逸)记者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获悉,第一批4万多瓶国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已经分装下线并进入成品检定程序,26日,严格的第三方“揭盲”测试结果揭晓,产品的免疫效果达到90%以上。

  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5月6日成立了“应对流感工作小组”,全力投入国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应急研发生产和临床申报工作。

  根据最新的测试结果,该所生产的15微克/0.5毫升规格国产甲型H1N1流感病毒裂解疫苗的免疫效果、即保护率达到90%以上,30微克/0.5毫升规格产品的保护率达到93%以上,达到并超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发技术考虑要点》中规定的免疫原性评估标准。 (记者魏铭言)

【编辑:卢岩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