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不怪学费高,难道怪我们太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齐鲁晚报:不怪学费高,难道怪我们太穷?
2009年08月27日 08:40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教育消费成为普遍性的社会负累,当许多家庭一年的收入还不足以交一年的学费,我们就不能只去抱怨劳动力的廉价。

  8月26日《北京青年报》报道,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作客新华网,接受访谈时表示,他不赞成“上学难、上学贵”的说法,个人和家庭分担一定教育成本是公平合理的。

  中国高等教育收费昂贵,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国民支付能力来看,中国现阶段大学收费是世界最高的3倍以上。据统计,不仅是穷人家的孩子,来自于中间阶层的学子,也为高昂的学费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这样的话孙霄兵司长肯定不会认同,因为他不赞成“上学贵”的说法,并认为个人和家庭分担一定教育成本是公平合理的。必须承认,孙司长所言在某种程度上是有道理的,但个人和家庭的“分担”应该是一种可承受的消费支出,而绝非是倾其所有。当前不争的现实是,很多家庭因子女上大学而背上沉重的教育消费负担,还有不少家庭因教育投入太多而返贫。如果按照孙司长的逻辑,似乎不能怪大学学费太高,而只能怨我们太穷。可问题是,既然我们都这么穷,大学收费为什么又这样高呢?

  媒体曾报道过一则让人感到悲凉的新闻:浙江传媒学院大二学生巫小宾,新学期带了5000公斤橘子到杭州,打算用卖橘子的钱交学费。5000公斤橘子对于一个农民家庭来说,意味着一年来全部的辛勤耕耘和汗水,意味着全家人一年的基本消费,吃饭穿衣 、看病、养老都要指望这些。可这些收入却全部要“兑现”成学费,请问孙司长,这样的“分担”是公平合理的吗?当教育消费成为普遍性的社会负累,当许多家庭一年的收入还不足以交一年的学费,我们就不能只去抱怨劳动力的廉价。

  教育是提高国民整体素质的途径,应该是一种公益性事业。从这个角度看,大学教育收费应具有合理性、公共性等特征,以满足老百姓对社会公平的需求。教育部官员不赞成“ 上学难、上学贵”的说法,学费何时才能降到公众能够承受的水平呢?(鱼烟罗)

【编辑:吴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