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过得“囧” 准大学生忙“角色转换”(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不想过得“囧” 准大学生忙“角色转换”(图)
2009年08月27日 15:07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大学校园,做好自己的CEO。杨华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个企业,那么大学以前,学子最多只是业务员——在家长和老师的呵护下,‘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进入大学,既要做服务员,保障好后勤;又要做会计,莫出现财政赤字;还要肩挑工会一职,娱乐好生活好。”就要启程去北京读大学的长沙伢子小谢担心自己能不能顺利完成如此复杂的身份转换。做好自己的CEO,锻造自己的“管理力”,正是小谢这样的大学新生们面临的难题。

  不想过得“囧”,恶补家政课

  打开水时烫了手,洗过的衣服还是油迹斑斑,晾干后忘收被风刮走,床窄得好像一翻身就会掉下去,担心得几天睡不着……长沙理工大学大二女生小齐的大学生活的第一个月,只能用“囧”字来概括。小齐笑着告诉记者,她的大多数室友情况都差不多,现在大家还时常回忆一下开开玩笑。不过,小齐很快适应了,并且在校园里如鱼得水起来——哪个食堂的饭菜最好吃,哪个小店的东西最物美价廉,她都了如指掌。

  而家住河西科学文明小区的肖亮收到大学通知书后,就一直没闲着。“白色衣物要单独、及时洗,混洗容易变色,泡久了会发黄;换被套要抓住四个角;买袋装食品要特别注意保质期……”这几天,他在妈妈的帮助下,正在恶补“家政课”——洗衣、叠被、收拾房间、选购日用品,忙得不亦乐乎。

  缺乏基本生活技能、“临时抱佛脚”学做家务的大学新生还不止肖亮一个,因生活无法自理大学生不得不退学的新闻也常见诸报端。昨日,记者在中南大学新生QQ群里随机调查了20名大学新生,其中15名学生都表示很少做这些,理由无外乎“平时学习任务重、无暇顾及家务劳动”和“家长不让”。

  不想月底蹭饭,努力增“财商”

  进大学后,会有自己“阔起来”的神气,因为父母按学期或者按月划拨的生活费,多则数千,少则数百,比起从前几块十几块零用钱的“小打小闹”,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何管好财务,让自己既避免到了月末成“月光族”要靠四处蹭饭过日子,也避免不得不靠刷信用卡借钱度日成巨额“负债族”,更避免成一为省钱二为减肥不管身体健康宁愿不吃饭的“自虐族”——管好财务,每月制订预算和做好结算,是最实用的方法。

  省中医药大学五年制中西医临床大三女生小陈同学一个学期下来,还能够存下两三千块钱供自己暑假旅游用,她告诉记者,其实她用钱并不小气,该用的用,诀窍在于“合理”。“买什么东西都要用最合理的途径和方式,达到最高性价比。”小陈同学有一套:比如买相机、MP3一定要在大卖场开张或者促销的时候,价格优惠还附送赠品;日常用品还可邀了寝室同学一起网购,省了快递费还可讲价等。

  但是,大学生因理财不善而让自己和家庭都陷财务危机深渊的例子并不少见。前不久,本报就报道了“贫困大学生刷掉母亲四个月工资”,由于不少大学生消费缺乏自我控制能力,刷卡消费很容易“冲动”,一不小心就沦为“卡奴”。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已经全面停止了大学生信用卡的发行,有的银行虽然仍然接受大学生申请信用卡,但提高了要求,“需有第二还款源的书面同意”才予以审核。

  有智商,有情商,还得有“财商”。“财商与你挣了多少钱没关系,它是测算你能留住多少钱以及能让这些钱为你工作多久的能力。”湖南商学院大四学子小彭的志向是当理财师,他告诉记者,现在他在学校里经常跟同学普及理财常识。“由于受经济环境的影响,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大学生财商都较高,湖南大学生的财商需要培养和加强。”

  不想成“豆芽”,赶紧练肌肉

  长郡中学今年毕业的卢建辑即将进入南京大学,这个暑假他很忙——五一大道的中体倍力常见他健身的身影。他告诉记者,暑假前段,通宵达旦的同学聚会、毫无规律的散漫生活让他本来偏瘦的身体更显“豆芽”状,他赶紧选了一家健身机构锻炼身体。“在健身时,教练非常强调均衡的营养和规律的生活,健康的生活方式肯定对我的大学生活有帮助。”

  “进入大学,时间都归自己掌握之后,很多大学生不知道该如何安排自己的作息。熬夜、饮食不规律、长时间上网等不良习惯,都影响着大学生的身体健康。”中南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唐海波表示。

  省中医院骨科教授孙绍裘告诉记者,他们接待过很多刚20岁出头的大学生,居然腰椎间盘突出,“问原因,大都是因为没日没夜地玩游戏,忽然发现腰动不了了。不光是腰椎,颈椎方面的疾病也非常突出”。

  湖南一项大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研究显示:湖南省大学生身体素质大体上呈下降趋势;各单项素质变化趋势存在差异,速度和下肢力量素质有所改善,上肢力量、柔韧性和耐力素质持续降低;上肢力量和耐力素质下降是学生总分和达标率降低的主要原因。

  “成功的人生是一场马拉松,特别是对于做研究的人来说,健康的体魄更加重要。袁隆平、钟南山等科学家也一直表示,健康的身体是他们事业成功的基石。大学生现在锻炼好自己的身体,是为将来的成功储备最必要元素。”唐老师说。(岳霞)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