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援建十六所学校移交汶川 成地震灾区最美风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粤援建十六所学校移交汶川 成地震灾区最美风景
2009年08月27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郭军 霍潺)经历去年“五·一二”大地震洗礼的四川汶川县,二十七日上午迎来震后第一个举县欢庆的日子。由广东对口援建的十六所学校当日整体移交汶川。专程赶来的广东省长黄华华等官员亲手将象征这些学校的十六把“金钥匙”交到汶川人手中。

  据悉,十六所学校散布全县十多个乡镇,有的位于水流湍急岷江河畔,有的选址人流熙攘的闹市,还有的藏身四面环山的羌寨山窝。一座座风格各异、色彩明亮、美观大方、质量优良、功能齐备的新学校都成为当地最美丽的风景,吸引一批又一批的汉族、藏族和羌族乡亲前往参观,成为他们津津乐道的灾后建筑。

  据介绍,十六所学校总建筑面积二十二点二五五万平方米、总学位一万五千零八十个,分别比震前原有的八十三所学校扩大六万七千五百四十三平方米,新增加一千多个学位。大地震前,汶川县共有村以上小学、县中学八十三所,八级大地震致使校舍全部受损,所有学校均需重建。许多学生不得不被安排到异地就学。短短一年多时间后,所有一万四千多名孩子都将回到家乡在崭新的学校中就读。

  据悉,地震后的学校重建工作充分考虑到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均衡化,取消了村办小学,所有中小学生以后全部都到镇以上就学。学校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建设,均可做到“八级抗震、九度设防”的质量要求。其中部分学校还采用了橡胶隔震垫、阻尼器等先进抗震新技术。新学校将成灾区最好、最安全的地方。

  黄华华在当天的学校移交仪式上说:“广东对口援建汶川是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如今十六所学校全部交付使用,将在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终于可以睡个舒服觉了,现在最想见证九月一日孩子们返校开学的情景。”汶川一中承建方广东耀南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耀南感慨地说。为了援建项目早日完工,他已近两百多个日夜没有离开过工地。

  汶川一中仅用了一百八十天,十九座错落有致的教学大楼拔地而起。除了教学楼、宿舍楼、食堂、篮球场等基本教学生活设施外,学校第一次配备了学术报告厅、塑胶跑道、室内游泳馆等现代化设施。黄华华参观后赞道:“美观大方又有羌族风格,设备齐全,环境优美,充分体现了广东效率。”完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