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向全国推广“三生教育”经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云南向全国推广“三生教育”经验
2009年08月27日 22: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昆明八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徐向良 赵书勇)“我的魔怪还有三条生命,只要吃一朵小蘑菇就可以多一条生命。”一幅漫画上的卡通人物的对话,引出两个问题:“现实中的人能像游戏里的人物一样有很多条生命吗?身边的人死了还会活过来吗?”

  上述内容是一本小学三年级的“三生教育”教材里关于生命教育的部分摘录。三生教育”系列教材就是通过生动的图文、故事,对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进行教育,经过在云南省的实践,已取得很好的效果,目前,该教材第三版将在全国发行出版。这是云南省第一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材在全国公开发行。

  “三生教育”从提出到现在仅一年多的时间,却在云南全省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欢迎,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批示:“开展热爱生命、学会生存、了解生活的三生教育,对提高学生素质,激励学生实现生命价值,增强心理承受能力很有意义,特别是对独生子女有必要。”

  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邹平表示,云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材将历史性的第一次走向全国,“三生教育”的成功经验将由全国分享,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因此受益。“我们祝愿“三生教育”越走越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三生教育”的概念是学校德育范畴的概念,其包括“生命教育”、“生活教育”、“生态教育”。“生命教育”,让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珍爱生命,关心自己和家人”;“生活教育”,提倡“珍视生活,关心他人和集体”;“生态教育”,强调“珍惜生态,关心社会和自然”。(完)

【编辑:宋方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