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同看《开学第一课》并写观后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教育部要求中小学同看《开学第一课》并写观后感
2009年09月01日 06: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央视报道 被称为“史上最牛一堂课”的《开学第一课》今年在长城脚下继续开讲,教育部也于8月24日向全国的中小学校发文通知,要求全国中小学学生于9月1日按时收看,并倡议家长与孩子一起收看该节目。寄宿制学校应组织学生在校收看。并且要求各中小学校可以结合电视节目,组织学生写观后感,并开展一次以“爱国”为主题的班会活动。

  主题是爱国主义教育

  《开学第一课》是2008年央视和教育部推出的大型公益节目,首届主题是“知识守护生命”,帮助孩子们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守护生命,并推出了守护生命的十大黄金法则,教育部专门发文组织全国2.2亿中小学生一起收看。

  今年,这一堂课在象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长城脚下继续开讲,今年的主题是爱国主义教育,以“爱,让中国更美丽”为口号,融入演讲与互动内容,化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课为一次别开生面的聚焦“爱”的主题班会,寓教于乐。同时,《开学第一课》还发起了“今天,我们该怎样爱国”的网络征文活动,倡导爱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大腕”级教师阵容强大

  这次《开学第一课》“我爱你·中国”大型公益活动得到了众多社会知名人士的积极参与,在8月22日晚会的录制现场,担任特邀老师的知名人士达到了20多人,尤其是彭丽媛、李连杰、于丹、邓亚萍、杨利伟、俞敏洪等人令人关注。

  晚会在彭丽媛讲述中开场,李连杰前几天一直在台湾“莫拉克”台风灾害的现场救灾,他讲述到在“莫拉克”台风现场看到孩子们的学校没了,孩子们面临9月1日无校可上时,现场号召观众每人通过短信捐一元钱,帮助台湾灾区的孩子重建校园,台下的现场观众则纷纷拿起手机进行回应。著名学者于丹、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则分别从各自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讲述关于爱的故事。

  最后,杨利伟讲述了他在太空期间的感受,当他透过舷窗看我们人类赖以生存了一万多年的美丽家园时,他为眼前的这种景象深深地打动。“没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当时的一种心情,当我看着我们的蔚蓝色的家园,披着淡淡的云层在我的脚下慢慢移动的时候,我深深地为我们的祖国感到骄傲和自豪。”

  教育部长作为嘉宾老师

  教育部长周济也作为特殊的嘉宾老师,在课堂中给孩子们讲述了爱国的情怀,周济表示,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和全国的孩子们一起上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具有特殊意义。

  此外,青春偶像李宇春、台湾歌唱组合S.H.E,奥运举重冠军张湘祥,中国申奥宣传片小主角关晓彤将亮相,国旗护卫队将现场揭秘升旗手的绝招如何练成。

  该节目将于9月1日18:30-20:30在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CCTV-2)播出。

【编辑:朱鹏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