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大学上演招生“饿”战 生源普降五成左右(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民办大学上演招生“饿”战 生源普降五成左右(图)
2009年09月21日 17:4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宿舍楼整栋空置

  9月的天气秋高气爽,既是北京最好的季节,也是高校里最热闹的时候,按说大批的新生入校、报到、军训、上课等等,会让相对平静的校园有了更多的活力,但是今年的9月,有些大学却一改往年的热闹景象,有的冷冷清清,有的活力不足,更有的甚至人去楼空,这些大学都有一个共同点——民办大学,而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在于生源急剧减少。来自中国民办教育协会的不完全统计显示,到目前为止,全国民办高校的招生状况下降严重,普遍下降幅度在一半左右,其中民办大学较集中的西安下降最多,招生数量只有往年的两三成,民办高校遭遇了新的困境,有人甚至抛出了民办高校的“拐点”论。

  现象

  大学城可见整栋空楼

  离北京40公里的东方大学城是最著名的民办高校区之一,拥有20多所各种性质的高校。往年的9月,都会有数万名学生从全国各地汇集到这里,然而今年却有些不同。记者在一些学生宿舍区走访时发现,很多学生宿舍区都能见到整栋的空楼。就连附近的商铺也受到了影响,随处可见贴着“招租”、“转让”字样,不管是餐厅还是超市,因为客源减少,很多都已经维持不下去了。一名姓黄的成都小吃店老板告诉记者,他是三年前来这里开店的,“那时候学生真的非常多,学校食堂到处排着长队,所以,我们店里午饭时经常要拼座位吃饭。”黄老板回忆起大学城的黄金岁月时一脸的喜悦,“现在人比那时候差了一半,我的店最近两个月都是赔钱经营的,要是十一后还是这样,我也考虑换个地方了。”

  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航空旅游分院院长黄震奇透露,本来能容纳6万学生的东方大学城,今年只招到了3万名学生。最多时拥有30多所高校的大学城,现在高校数量锐减,他个人判断,今年肯定要倒一批民办高校,因为招生数量太少了,而先期的投入又高,一开始招生需要广告费,修建校舍,有的是租校舍,还需要师资的酬金,在国家不能给民办高校投入的情况下,一旦资金链断裂只好倒闭,黄震奇估计今年就是这样的一个坎儿。北京东方研修学院副院长靳萌的介绍也印证了上面的事实,该校今年招生的人数跟计划相比,只有50%左右,2007年和2008年这两年基本上非常平稳,而东方研修学院的招生情况在大学城里还是非常不错的。

  抢生源大战没起作用

  从8月中旬开始,北京站和北京西站就迎来了民办高校的生源争夺战,不管旅客是乘坐哪个车次从哪里来,只要是学生模样,就一定会有人走过去,一边递给你宣传单,一边热情地劝说:“报考我们学校吧!”众多民办高校的大牌子已经是每年八九月份火车站出口的一个固定“景观”了。

  只要路过的旅客稍有迟疑,或者对他们的宣传单多看几眼,基本上这个旅客就别想轻松脱身了,记者就在9月3日接站时目睹了这样一幕:一个学生接过招生人员递来的宣传单,只是问了一下“你们学校有没有分数要求?”两个招生人员就“白话”开了,一个表示分数都好说,只要有好学的精神;另一个则现身说法,大讲自己选择的专业现在收获颇丰;最后在招生人员“我们学校毕业后可以完全解决就业”的忽悠下,这个学生旅客被他们拉上了到校参观的班车。

  据了解,近几年北京民办高校都在火车站设了接站点,部分学校还不只一个。这样接站的好处是,一来保证各地区招生点招来的新生能够顺利到达学校进行报到缴费,防止被其他学校抢走;二是广种博收,有枣没枣打一竿子,游说那些自主来京求学的学生报考本校。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负责招生的人员大多是本校学生,而且根据业绩都会拿到相应的报酬。通常,招生人员每招到一名学生,可以拿到2000元至4000元不等的提成。但是这些提成通常并不会马上兑现,开学后头两个月才最关键。一般来说,开学后前两个月内学生不流失就可以得到全额的招生提成。

  而今年,这样的生源大战没有让民办高校收到理想的回报。北京财经专修学院副院长汤志强认为,今年招生太难了,虽然他们动了很多脑筋,想了很多办法,但是招生的成果还是不理想。据悉,该校去年招了1600人,今年才招了不到1000人,比去年减少了四成左右,而很多同样参加了生源大战的学校最终还不如他们。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