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大省山东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九成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人口大省山东义务教育普及率超过九成九
2009年09月24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济南九月二十四日电(张璐 李清莎)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拥有九千三百多万人的中国人口大省山东的教育事业发生了历史性的跨越,全省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入学率已达九成九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已达九成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二成三。

  据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光华介绍,新中国成立之初,山东省的教育基础极为薄弱,一九四九年底,全省有普通中学六十六所,在校生三点八九万人,有小学二点七四万所,在校一百九十三万人,学龄儿童入学率仅为二成。直到一九七八年山东省教育厅的报告中还有这样一段沉重的文字:“我们所到之处,满眼是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

  六十年后的今天,山东省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到二000年,山东省近九成九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走入学校接受良好的教育,青壮年非文盲率近九成九,脱盲巩固率达到九成五以上。到二00八年,山东省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发展到一百一十四所(其中本科高校四十五所),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发展到一百五十三万人。同时,山东高等教育形成了政府办学为主、企事业单位和个人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办学格局。目前,全省共有民办普通高等学校三十六所,在校生二十六点九万人。

  六十年中,山东省义务教育实现了由“人民教育人民办”,到“义务教育政府办”的根本转变。自二00七年起,山东省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杂费,全部免除农村学生教科书费;全面落实公用经费基准标准,落实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政策。同时,建立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并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师工资保障水平,“上学从此不交钱”成为了山东老百姓最为开心的话题之一。(完)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