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话题:教育孩子有妙招 别拔苗助长莫期望太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家长话题:教育孩子有妙招 别拔苗助长莫期望太高
2009年09月28日 10:0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长无不希望孩子成才,以孩子的成功实现家长的梦想。在这一心态的支配下,孩子成长往往被赋予了过高的期望,拔高了对孩子的要求。那么……

  各抒己见

  帮助孩子成才

  有一句话说得好:“父母只有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父母要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掌握教育的规律、成功的原理。只有这样,才能引导孩子成才。 (河南郑州郑来福)

  不能拔苗助长

  人有差异也各有所长,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人的差异性决定了世界的多样性。我们教育孩子要扬其所长,避其所短。

  家长不能剥夺孩子的自由,如果孩子只有学好基础课的能力,则大可不必再增加其他的学习内容。(河南安阳霍江燕)

  家长不要越位

  人生的终极目标是生活的幸福,无论做工程师还是工人,只要适合自己,人生都会是成功的、幸福的。因此,给孩子一片自由飞翔的天空,按照他(她)的禀赋特点个性化发展,每一个孩子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成功的未来。家长要做的,只是在孩子背后默默地支持,而不是逼着孩子走本来不属于他(她)的人生道路。 (河南鄢陵王伟锋)

  顺势好成才

  家长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充分了解孩子的知识水平、兴趣爱好、学习能力和优势,然后根据孩子的学习情况、家庭的人力资源和经济状况因势利导、顺势成才。

  家长可根据孩子每阶段的学习水平和学习潜力,提出阶梯式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然后规定奖励措施,对照阶梯目标兑现诺言。 (河南洛阳任德远)

  保持平常心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保持平常心尤为重用。学习拔尖的孩子不一定样样都行,成绩一般的孩子也不是一无是处。成绩不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孩子的学习好,当然是件好事,但是没有必要为此让孩子的神经高度紧张,因为孩子毕竟还是个孩子。(河南安阳晓欧)

  教子故事

  要求不必太高

  女儿刚会走路时就表现出对舞蹈的热爱。孩子4岁时,我把她送进了舞蹈班。我认为孩子天资聪明、形体又特具舞蹈条件,她跳舞应该是很棒的。可每次课后都不如别的孩子掌握得好,于是,课后我督促她练习,我认为女儿应该和其他人跳得一样好,甚至超过别人。每次练习时她都不情愿,我是连哄带逼,就这样坚持了3年。

  渐渐地,我发现她对舞蹈失去了兴趣,每次上课都无精打采的,课后也不练习,还表现得很烦。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一天,就跳舞这件事我决定和孩子好好谈谈。

  当我拉着她的手坐下来说这件事时,她的眼睛躲闪着不敢看我,也不说话。我开始意识到家庭教育出错了。我尽量使自己平静地说:“宝贝儿,我想知道你对跳舞这件事的想法,一定要说心里话。”孩子怯怯地说:“说真话你别吵我!”我的心一下凉了。我故作平静面带微笑地说:“不会的,只要是心里话。”她抬起头怯怯地看着我说:“我不想再跳了,我累!”我轻轻地拍拍她说:“我尊重你的选择,但你一定要自己想好,因为一旦你不跳了,以后再想捡起来会更疼更累!”她点点头笑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