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中小学管理"量化"标准引热议 66%认为不好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中小学管理"量化"标准引热议 66%认为不好说
2009年09月28日 16:06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业量、班容量、竞赛与考试脱钩等条款能否落实?66%受访者认为“不好说”

  核心提示

  “你对《河北省普通中小学校管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中的哪条最关注?你认为《规定》中的要求是否能实现?……”昨日,针对《规定》中一些要求,记者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30份。从调查结果来看,学生、老师、家长对作业时间、小班教学和招生条件等几项最为关注。有20人对《规定》能否实现选择了“不好说”,占受调查人数的66%,这说明大部分受访人对新政策的落实情况持保留态度。记者从中选取了几个关注点最高的问题进行了深入采访。

  新规一:

  招生不以竞赛为参考

  《规定》第十八条和第二十条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应当坚持免试入学制度,不得以任何形式的考试(含笔试和面试)录取新生。初中、高中招生不得以小学、初中学生竞赛成绩作为依据和参考因素。

  热点一:奥赛能否取消?

  “要是真按规定说的,那我以后就不用再上数奥班了。”在记者的调查中,不少学生都对此表示了关注。现在正上小学五年级的王欣说,从去年开始妈妈就给她报了一个数奥班和一个英语班,每个周六、周日她都要到外面去上课。“妈妈说多学这些东西对我今后上初中有帮助。”王欣说,他们班上好几个同学还报了音乐、画画辅导班等,“其实我们都不想去上,可是爸爸妈妈非逼着我们去,我们也没有办法啊。”

  对于《规定》中的要求,张女士认为,要是能直接取消这些竞赛或是辅导班就更彻底了,“说是不以竞赛成绩为依据,可是如果还举办这些辅导班,还有这些考试,那就肯定会有人去上。要是能把这些取消了,那大家就都安生了。”

  新规二:

  初中生作业不超90分钟

  《规定》第四十七条:小学一、二年级学生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年级学生书面家庭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30分钟,四年级学生不超过45分钟,五、六年级学生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不超过90分钟,高中学生不超过120分钟。提倡布置探究性、实践性家庭作业。

  热点二:毕业班作业时间没概念

  “规定倒是挺好的,可是落实起来就不容易了。”刚上初一的高峰说,一上初一自己马上就感觉到学习压力非常大,功课一下子多了好几门,“每门功课都要预习、做作业、复习,要是按照规定的要求,根本做不完啊。”

  “规定中指的只是书面家庭作业,而没有包括复习和预习的时间,因此这个时间对学生来说已经够用了。”市四中中教处毕主任表示,学生还可以利用自习课写作业,“因此对初中学生来说,在家90分钟的时间完全可以完成作业。”毕主任说,剩下的时间,学生可以进行复习和预习,这与规定并不冲突。

  而对于初、高中毕业班的学生来说,他们对这项规定则没有那么“感冒”,“我现在对作业做多长时间没有什么概念,毕竟将迎来的是人生中的一次大考,就是再苦一点也是应该的。”正在上初三的王磊说,对于他们这些毕业班的学生来说,有好多人是自己在加班加点地学习。

  针对这一情况,也有部分老师建议,规定应该更细化一些,“比如初一跟初三,高一跟高三的学生,他们的作业量肯定是不同的,毕业班的学生毕竟面临的是人生中的大考,这个时候应该在学生能承受的范围内,让他们尽可能的多做一些准备。”

  新规三:

  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

  《管理规定》第二十四条规定:学校应当根据国家规定和有利于教育教学及学生身心健康的原则,严格控制教学班学额,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高中每班不超过56人。提倡小班化教学。

  热点三:班容量能落到实处吗

  “小班化教学说了这么多年了,可是学校的班容量一点也没见少。”市民赵女士的孩子在桥东区一所小学上学,“现在班里一共有近60个孩子,每天上课都特别挤,老师肯定照顾不过来,一堂课也不见得能叫到一次孩子的名字。”赵女士说,班里孩子多还有一个坏处就是太乱,有时候因为几个学生不认真听讲,全班同学都要受影响。

  “现在家长们总有这样一种心态,学校的学生多教学质量就好。”西岗头小学校长郭秀琴说,他们现在一个小班的学生只有32人,是标准的小班教学,但是就是有部分家长认为这所学校位置偏,教学质量不是太好,“我们学校实行多媒体教学,每个老师都有了笔记本,标准的200米塑胶运动场,硬件完全可以和任何一所小学相比。”郭秀琴说,老师都是正规大学毕业生,有5个老师获得过市评优课一等奖,“所以,只是家长的观念需要转变。”

  在调查中,不少家长也表示,如果就近的学校能达到一定的标准,他们肯定会选择离家近的学校,“毕竟孩子还小,离家近上学肯定是最方便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