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因作业没家长签字被罚做上百个下蹲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生因作业没家长签字被罚做上百个下蹲
2009年10月29日 08:02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早上,沙坪坝区汉渝路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小明(化名),躺在床上不起来。他说,前一天,因他的作业上没有家长签字,学校唐老师罚他当众做了上百个下蹲,腿太疼了,不想去上课。

  “爷爷我腿疼”

  学生说:作业没有家长签字,老师就罚做下蹲

  小明母亲介绍,儿子就读于沙坪坝区汉渝路小学四年级一班,在班上是个不调皮、很懂事的小朋友。

  她说,昨日早上爷爷喊他起床上学,小明哭哭啼啼地对爷爷说:“爷爷,我腿疼,不去上课了嘛。”

  好端端的,怎么突然就腿疼了?在爷爷再三追问下,小明道出实情。27日早上,教语文的班主任唐老师在检查前一天作业时,发现小明作业上没有家长签名,于是让小明及另外10多名作业上也没有家长签名的学生,一同在教室里过道上做下蹲,他一做便是上百个,有的学生做了三四百个。直到昨日上学时,小明的腿走起路来还有些疼痛。

  小明母亲告诉记者:“我知道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孩子在众目睽睽下做下蹲,对孩子的内心造成了多大伤害是无法估量的,她希望老师们以后不要再用这种方式教育孩子,可以采取更人性化的方式,那样对孩子、对老师、对家长都好。”

  “他们体力差”

  老师说:做下蹲是为了锻炼学生,增强他们体质

  昨日下午,记者在学校见到了唐老师。他戴着眼镜,看上去挺斯文。

  唐老师说,他的确让10多个学生做了下蹲的,但其他学生都做了的。

  “他们的体力挺差!”唐老师说,可能这些学生平时缺乏锻炼,做了下蹲就腿疼,他们这些学生做200个下蹲都是在极限范围内,不会给学生带来什么伤害,可能家长心疼孩子,才对老师的做法有看法。

  唐老师还说,他调到这所学校发现,这些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是很好,学校要他在班里组建跳绳队,随时注意锻炼学生体力。他说,他在其他学校训练时,做下蹲的强度更大。

  记者问:遇到学生调皮或作业没完成时如何处理?唐老师说,都要通知家长。

  “学生自愿的”

  书记说:让学生做下蹲运动,可以锻炼体力

  记者将情况通报给学校,学校赵书记和秦校长挺惊讶。

  他们都称,没有学生或家长反映此事。他们还说,唐老师是一位挺优秀挺有责任心的老师,不过此事他们要高度重视。

  记者立即拨通小明母亲的电话,让她与校长通话。同时,赵书记到小明所在班的学生中调查。调查回来后,赵书记向记者称,唐老师的确让小明班上大多数学生做了下蹲运动,并说,作业上没有家长签字的,唐老师是让学生“自愿”做的下蹲,至于做了多少个下蹲,赵书记称,有做50个的,有做200个的,也有做300个的,但300个不是一次做的,是累计数。赵书记还说,做下蹲运动可以锻炼体力,唐老师没有做其他体罚学生的事情。

  “将调查处理”

  校长说:学校禁止老师以任何方式体罚学生

  秦校长介绍,唐老师是学校引进的一位老师,因他在沙区另一所学校表现很好,所训练的跳绳队在全市都获了名次,汉渝路小学这方面是弱项,引进他的目的也是要加强学校这方面的水平。今年底区里的比赛又要开始了,学校安排唐老师组队,就是想在这方面有所突破。

  秦校长还说,学校禁止老师以任何方式体罚学生,一旦发现将严肃处理。家长如对唐老师这种方法有意见,学校将仔细调查,并上报教委处理。

  秦校长表示,老师和家长之间经常会在教育方式上存在分歧,如何做到老师和家长相互信任,如何寻找出让家长、老师都满意的教育方式,将是他们以后工作努力的方向。

  专家说法

  罚做下蹲 值得商榷

  重庆市精神病院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首席心理治疗师杨发辉认为,不管学生自愿还是不自愿,也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唐老师让学生做大量下蹲运动的方式值得商榷。

  这样做会给学生带来怎样的伤害?杨发辉认为,主要看学生怎么看,学生觉得老师在这个过程中是为他好,这种伤害相对较轻,若学生认为老师是恶意的,并且伤了他们的自尊心,那么,老师的这种做法就会给他们带来不好的心理影响。所以在这时,家长也好,学生也好,都要进行沟通,若老师的初衷是好的,双方可探讨更好的教育方式。 本版稿件 记者 杨登权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