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数思维训练磨掉孩子自信 变态逻辑向幼儿园蔓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奥数思维训练磨掉孩子自信 变态逻辑向幼儿园蔓延
2009年10月30日 07: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容易题不敢做 生怕里面藏陷阱

  “请把上题中数量小于3的一幅图找出来”,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小西正在做家庭作业,这道题并不难,题中共画了3幅图,一幅是5个苹果、一幅2支铅笔、一幅是3个梨。

  可是小西却被难住了。“这道题不可能这么简单,里面一定还有什么我没看出来的,比如5个苹果减去3个梨是2,这个是不是也应该选出来呀?”

  “我发现这孩子做难题做的已经不会做容易题了,好像一道题不绕几个弯子就不是题,如果不能从表面意思中找出隐含的意思就肯定掉‘陷阱’里了,都是做那些奥数题闹的。”女儿的回答让李凌有些束手无策。

  让李凌感到更加困惑的是,孩子学的东西越来越“别扭”了,有话决不直着说,总得绕上几个弯才行,“在奥数这个‘数学杂技’的带动下,各个学科似乎都开始向‘杂技’训练方向发展了”,李凌说。

  刚上学的那几天,一次,小西在家里不停地嘟囔着:“明天”、“昨天”、“昨天的昨天”……

  原来,老师为了让孩子们弄懂时间概念,出了几个题:昨天的前天是哪天、明天的明天是哪天、昨天的后天是星期几、明天的前天是星期几?

  “我知道老师是让孩子搞清楚昨天、今天、明天以及前天、后天等的关系,其实,让孩子知道明天的明天是后天,昨天的昨天是前天就完全可以了,日常生活中谁会问你明天的前天是哪一天呢?”李凌说。

  都说孩子的思维能力是可以训练的,“但是也不是这么个练法”,李凌说,孩子在令人混乱的文字游戏中很难真正提高思维能力。可在现实中,像李凌所说的为了“绕”而“绕”的题目随处可见。

  在一个著名的奥数网上,一名小学六年级的学生每天都写一篇日志来记录自己的小升初历程。在他的日志中几乎每天都会出一道奥数题向大家求解。

  在一天的日志中,他这样写到:

  “今天的题有点神经!上午8点8分,小明骑自行车从家里出发,8分钟后,爸爸骑摩托车追他去,在离家4KM的地方追上了,然后爸爸立即回家,到家又去追小明!!!!(神经的老爸!吃饱了撑的!)再追上小明的时候,恰好离家是8KM,这时是几点几分?”

  处处难为孩子的变态逻辑向幼儿园蔓延

  当水把一个平面填满之后,自然就会向下流,这种“绕”孩子的状况也不例外。

  “您没给孩子报奥数呀?”开学近两个月了,李老师忍不住问家长冯先生,“每年那么多课外班里,英语和奥数报名的孩子最多,报这两个班将来对孩子的升学很有帮助”。

  李老师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家长冯先生是一个3岁7个月小姑娘的父亲。

  开学不久,幼儿园就给每个家长发了一份课外辅导班的课程表,有英语、舞蹈、美术、武术、泥工、科普等,其中还有一门课叫数学训练,“我觉得这门课有点儿可疑,特别怕跟奥数有关”,冯先生说。

  冯先生知道自己同事上小学的孩子几乎都在学奥数和英语,大人累、孩子更累,冯先生也知道自己的女儿将来也免不了“遭这个罪”,“可是我没想到这一切来得这么快”。

  “您不让她学,可别的孩子都学呀,现在让她接触难题将来上学再见到这些问题时就不觉得难了,您现在让孩子轻松了将来就有人难为她了。”李老师这样给冯先生解释。

  “我看这根本就是在难为孩子。”这句话冯先生没敢当着老师的面说,但是心里却升起了一股无名火:“这种美其名曰为了孩子而想方设法给孩子出难题的‘变态’逻辑真是让人气愤。”

  上个周末,老师发给每名家长一张塑封好的作业纸,让家长帮助孩子复习巩固有关个位和十位的知识。

  冯先生按照老师说的方法,用彩色笔画了一串5个珠子,让女儿数数,女儿说是5个,于是,冯先生在这串珠子下面写下了“5”;然后他在这串珠子左边又画上了一串10个珠子,还让女儿数,女儿缓慢地数出了10个,“那你说这里有几串这样的珠子呀”?“1串”,女儿回答,于是,冯先生便在这串珠子下面写下了一个“1”。“不是10吗?你怎么写了个1”,女儿问,冯先生给女儿解释这个1代表1串10个珠子,是十位。可是,任凭冯先生怎么解释,女儿就是想不明白为什么要在10个小珠子下面写上“1”。

  “我记得自己到小学才真正知道什么叫个位什么叫十位,这对于仅仅3岁多的孩子来说太难了,她根本就不可能理解。”冯先生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