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杂志专做职称论文生意 何以大行其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寨杂志专做职称论文生意 何以大行其道?
2009年10月30日 11:41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席记者路红记者魏浩文首席记者张鸿飞图

  核心提示

  一年一度的职称评定正在进行,本报接连接到一些教师投诉:为评职称,掏钱在一本杂志上发表了论文,却突然发现不顶用。

  这本名为《创新教育》的月刊每月15日出版,其“河南工作站”设在省政府4号楼,杂志上清楚地标注了国际、国内刊号和邮发代号,最新一期上标注为“总第155期”;杂志设有网站,并声明严禁假冒,杂志给老师们发表论文之后,还提供有样刊和证书——这么有模有样的杂志会有假吗?

  记者在调查中很快发现,这本杂志是不折不扣的山寨货,专做职称论文的生意,每篇要价400~600元。而因为评职称的压力,不少人都上了它的当,一些地方因需求量大甚至有人专门为杂志做代理。

  教师投诉掏钱发论文遇上假杂志

  “为了评职称,我和同事花钱在杂志上发表了论文,谁知杂志竟是假的,不顶用!”前几天,本报接到读者张女士的投诉。

  张女士今年28岁,是郑州某职业学校的数学教师。她说,因为今年要评中级职称,她很为论文的事儿犯愁。上学期,经人介绍,她和同事一起交钱在《创新教育》杂志上联合署名发表了两篇论文。不料,本月初申报职称填表时,学校人事部门的老师告诉她,不少老师提供的都是这本杂志,但经多方查询,这本杂志是假的。

  “人家杂志有刊号,有网站,还给我们发有论文发表证书,咋能是假的?”张女士无论如何也不相信,但她自己做了一番调查后,发现杂志果真有问题。

  张女士提供了今年第5期《创新教育》。记者看到,这期杂志上小张和同事联合署名发了两篇文章,只是署名顺序颠倒了一下。“一个人掏了500元,经手人说,这样等于掏一篇的钱,发两篇稿。”张女士说。不仅如此,杂志社还为她提供了“论文发表证书”——证书打印在一张粉红色的精品纸上,不仅注有作者姓名、单位,论文名称、发表时间,还注明了杂志的全国统一刊号、国际标准刊号、查询网址等,并盖有“创新教育编辑部”的大红印章。

  无独有偶,新郑某中学的几位教师也向本报反映:学校有人专门为《创新教育》杂志拉生意,只要交400元钱就能发表论文。为了评职称用,不少老师都交了钱。“这本杂志发表的全是全省各地老师的文章,一看就是交钱的。杂志社这样做合适吗?”

  实地暗访业务较多正考虑招代理

  《创新教育》第7期杂志上印有其“河南工作站”的电话。网上搜索显示,其地址在“郑州市政一街省政府4号楼”,负责人是“贺老师”。

  从前天开始,记者以新郑市某校老师的名义多次拨通该电话,约见“贺老师”。但贺老师一直以在外工作为由,推掉记者的请求。他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办公地址正是“省政府4号楼”。

  昨天上午,记者直接来到省政府4号楼。该楼在距省政府不远的一个小道中,外观陈旧,门口挂满各种牌子。但转遍整个楼,记者未看到任何有关《创新教育》的标牌。听说找《创新教育》,有人告诉记者在206室。

  上午11时许,记者终于在206室门前等来了一年轻男子。说明来意,该男子热情地把记者迎进室内。十来平方米的办公室内,摆着两张老式办公桌。

  该男子自称姓王。他说,贺老师是工作站的负责人,“但我俩的办公桌面对面,有事情跟我谈也一样”。见记者手持《创新教育》杂志,王某多次问记者:“这是谁给你的?”

  “同事的同学拿到的,他们托我来一趟,问问怎么能尽快发表几篇论文。”

  “通过杂志上的邮箱,直接把文章发过来。把你的电话和学校留下,我们会考虑选用的。”正好有他人来办事,王某说话很有分寸。

  待来人走后,王某说:“很多老师发表文章都是通过熟人介绍来的,刊登一篇2200字左右的论文一般需要五六百元。”记者询问能否优惠。“都是年轻人,给你说个实话,一篇最少400元。”王某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