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大学生不会唱校歌 老校歌难激起90后共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多数大学生不会唱校歌 老校歌难激起90后共鸣?
2009年11月06日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记者 雷宇 实习生 谭思嘉

  作为校报记者,武汉某重点高校新闻系研究生王晶开学后受邀参加一场校级晚会。

  在他拿到的单子上,国歌之后,是集体合唱校歌。可整台晚会都结束了,这台节目也没上演。后来他一打听才知道,因为没有几个人会唱校歌,担心出洋相就给撤了。

  “有没有那么一首歌,会让你轻轻跟着和,牵动我们的共同过去……”大学校园里,如果有人问这首歌会是校歌吗?人家会笑话你“太老土了!”

  一项调查显示,作为一所学校的文化符号,相对于校徽、校训,校歌似乎显得更加孤寂,7成以上学生不会唱校歌——曾经激励过一代代大学生激情澎湃的校歌正在脱离“80后”、“90后”们的大学生活。

  大学校歌随风飘远

  “咱们学校居然有校歌?我这都快毕业的人了,竟然不知道。”

  “是呀,真遗憾,我怎么以前都没听说呢!”

  一次火车旅行中,北京某高校大学学生张帆得知自己学校有校歌的消息,惊讶不已,“印象中关于校歌的记忆已经太久远了!”

  回到学校后,张帆开始关注起“消失已久的校歌”,在各高校校内网论坛中搜索关键词“校歌”,没想到对学校有校歌一事感到意外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网上交流中,中山大学哲学系学生王鹏告诉张帆,“入学只用了半个小时教唱,军训时候唱过几次,后来就没再唱过了”。

  北大教育学博士生徐同学对校歌更不感冒,“只是下载听过,不能保证每个人都会唱。我们学校不少流传的歌曲,像《未名湖的海洋》,都是同学作词作曲的,传唱得比校歌火!”

  到底有多少学生还能完整地唱出母校那支歌?

  南京某高校的一次调查结果回答了张帆的疑惑:72%的学生表示虽听过校歌但不会唱,更不懂什么意思;12%的学生表示在参加学校组织的会议时唱过校歌,但也不能完全明白校歌的意思;6%的学生能马上唱出几句校歌;还有10%的学生说从来没听过校歌。

  一位即将离校的大学生也曾投书报社,诉说心事:毕业前夕和朋友去KTV唱歌,提议大家一起唱校歌来纪念4年的青春岁月,结果大家面面相觑,有几位咧开嘴笑了,他们说上一次唱校歌还是大一的时候呢。

  在致媒体信中,这位学生反映,尴尬的境遇让他陷入了沉思:蕴含了一所高等学府的核心文化和精神内涵的一校之歌为什么却不能传唱于学校大多数人之口呢?我们的校歌恐怕是曲高和寡,被束之高阁了。

  “不少大学甚至根本没有校歌。”张帆在小调查中还发现,许多大学由于刚刚经历院校合并时间不长或者升格调整,新的校歌还没来得及产生。

  绝大多数学生认为,校歌是必要的。在一些学校的校园网里,张帆常常看到这样的叹息,“毕业后重听校歌,那种场景让人感慨万千”。

  晦涩难懂、远离现代生活成为“90后”传唱的两大拦路虎

  武柯刚刚从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毕业,他印象最深的就是跨校考研前夕每天听该校校歌的那段经历。

  当初在中国传媒大学和另一所著名新闻院校间选择时,有往届学长给他推荐了这首上个世纪80年代风靡大学校园的民谣式校歌——《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歌词清新怡人,而且当时的版本中还有白岩松、周涛、陈鲁豫等人出镜的倾情演唱,让人神往”。

  就是这首校歌坚定了他的选择并伴随他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日子,“至今每次唱起来都有一种特别的感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