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可荐生读北大 将在京津渝等13省份试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校长可荐生读北大 将在京津渝等13省份试行
2009年11月09日 02:51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大学招生办称,将在京津渝等13省份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依照北大的规划,通过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自主招生方式录取到北大的学生,原则上控制在本科招生计划的3%以内,以往北大校本部公布的本科招生计划一般在2650人左右。

  “关于试行‘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实施方案”称,2010年,在北京、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江苏、浙江、河南、湖南、湖北、广东、陕西、新疆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具有实名推荐制资质的中学,校长可按分配名额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

  当年申请不成下一年可再申请

  依照程序,中学校长须以中学和本人名义向北大招办提交关于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北大自主招生专家委员会根据中学的办学条件、生源质量等因素,对递交申请的中学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中学将获得参加北大实名推荐的资质。当年提出申请未获通过的中学,可在下一年度再次提出申请。

  北大招办表示,中学校长须遵守诚实信用原则,由校长以实名形式向北大推荐综合素质优秀或学科特长突出的高中毕业生。具有资质的中学如当年没有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可不推荐,资质自动延续。

  校长的推荐资质除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外,原则上在该校长的任期内均有效。如遇校长变更等情形,须由新校长重新向北大提出申请。

  发现弄虚作假取消推荐资质

  为了保证学生质量,北大要求须在中学范围内对推荐学生的信息和理由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北大招办表示,中学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推荐资质。获推荐的学生如存在弄虚作假等情形,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学生的资格。北大还将在招生网上对获得推荐的中学、校长及推荐学生、推荐理由进行一周的公示。

  北大招办负责人此前曾表示,该制度是希望招到更具特色的学生。不是说中学校长一推荐,北大就会录取。推荐的学生只是获得了参加自主招生的资格,他们还要参加笔试、面试等,合格后才能成为自主招生候选人。

  北大会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学生资料进行审核。合格者将免于参加北大自主招生笔试而直接进入面试,面试合格者在高考录取时将享受北大一批次录取线下降30分录取的政策;具备教育部规定的保送资格的学生,可申请相关专业的保送资格。(记者郭少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