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留澳学子深陷失学困境 花200万仍是初中文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宁波留澳学子深陷失学困境 花200万仍是初中文凭
2009年11月11日 10:13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澳洲莫瑞迪安国际学校倒闭,其中不少学生是宁波人

  家长焦虑不安:数百万元已经花了,读不出来回来就是一张初中文凭

  宁波教育局称,现在留学市场一片混乱,亟待设立主管部门和法规政策

  本报记者 邵巧宏

  “我们现在只能等,没有别的办法。”昨天,宁海胡先生在电话里的声音显得那么无奈。

  此刻,胡先生的儿子,22岁的胡清清和他的同学们,都还在澳洲悉尼焦急地等待所在学校莫瑞迪安国际学校给个说法。

  就在上周五,这所学校毫无征兆地倒闭了。从7月份起,墨尔本、悉尼地区共有4所国际学校倒闭,莫瑞迪安国际学校已经是第5所。这个消息震惊了澳洲,同样也震惊中国(本报11月8日以《近千名中国留学生在澳失学》作过详细报道)。

  莫瑞迪安只是一所职业教育学校。在澳洲,职业教育学院分为两类,一类是公立学院(即TAFE),比较出名的有新南威尔士州TAFE,墨尔本的博士山TAFE等;另外一类就是类似莫瑞迪安这样的私立职业教育机构。

  莫瑞迪安国际学校在悉尼和墨尔本共有三大校区,悉尼、墨尔本两地的莫瑞迪安学生共有3400人左右,其中大约有2000名学生在墨尔本,1400名学生在悉尼,学生中以中国和印度留学生为主,澳洲当地学生数量只占150人左右。

  昨天,远在悉尼的胡清清给记者打来了电话,向记者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花了200多万仍是初中文凭

  小胡进入莫瑞迪安国际学校已经一年半,读的是厨师专业,还有半年他就可以拿到证书。他是在上周五得知学校倒闭的,之前,连老师、工作人员都不知道这个消息。

  “很多同学情绪都很激动,要去讨个说法。”胡清清说,碰上这种事,有点措手不及,想想还是给老爸打了个电话,问问他怎么办。

  “我是通过杭州的一家中介先到澳洲读了语言学校,接着又读了两年的高中。去年4月才进入莫瑞迪安读厨师专业的。本来读完这个,就可以提交移民申请了。”小胡说。

  小胡说他是在宁海中学读了半年的高一后,在父母的安排下来到澳洲,到今年已经是第六年了。家人让他到澳洲留学原本是为了让他多学点东西,学成回国可以接管自己的企业。

  “我的企业是做出口的,他去学好语言,以后做生意也方便。出这样的事情,真是没想到,但现在也不能回国。如果回来就是一张初中文凭,显然不行。”小胡的父亲胡先生说。

  “书肯定是要继续读的,这几年每年40多万元,我在儿子身上已经投资了200多万元,这样回来肯定不行。”听到学校倒闭的消息,胡先生说,太难过了,但又有什么办法呢?

  “现在只能等学校接下来怎么说,如果能转校那也是个办法。”胡先生语气里显得很无奈。 

  小胡说,上周五学校对倒闭的事只说将在这周的星期三(也就是今天),悉尼时间早上10点在Wesley Centre进行说明会,那只能先去听听看了。

  连读两个学校都倒闭了

  22岁的shelly也是莫瑞迪安国际学校的学生。让她最为郁闷的是,如果正常上课,她再过两个星期就可以完成课时,拿到厨师资格证书了。

  她告诉记者,学校倒闭之前,没有透露一点风声,很多人都是在上周四傍晚学校突然清场后才知道。之前,很多和她一样快要完成课时的同学都已经买了回国的机票,想在拿到证书后好好玩一次,然后再回来读大学。

  谁都没预料到学校会来这么一出,很多同学听到这个消息,都急得哭了。

  比起其他人,shelly觉得自己太“幸运”了,因为去年她就读了一所同样性质的学校,结果倒闭了,这次通过中介推荐找了莫瑞迪安,没想到还是倒了。

  昨天,在莫瑞迪安国际学校就读的中国学生QQ群里,记者发现,从上周四到昨天为止,学生们都还未得到相关解释,比如学校倒闭的原因;接下来这些没完成课时的学生怎么办等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