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际差距是择校首因 63%的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校际差距是择校首因 63%的人认为教育公平被架空
2009年11月12日 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71.5%的人认为择校现象如此普遍应归咎于地方教育主管部门

  本报记者 王聪聪

  “附近没有好的小学,肯定得择校。”儿子还在上幼儿园中班,家住北京市丰台区的杨海玲和先生已在四处打听各小学的情况。

  “家长们一般都在孩子上大班前就选定小学了,我们不算早。大家择校的办法有好几种,买学区房最保险,但开销较大,海淀区很老的二手房也得两万多元一平方米;再就是托人,即使找到关系择校费也一分不能少;把孩子培养成特长生,又觉得孩子不应这么小就被定型。真头疼啊!”

  择校现象有多普遍?11月9日~10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14081名公众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多达98.5%的公众表示身边存在择校现象,从幼儿园到高中,择校几乎已无处不在。

  择校的根源:63.9%的人首选“学校之间的办学水平差距过大”

  因为“小升初”没有提前准备给孩子择校,北京市海淀区的严女士至今后悔不已。

  “名牌学校也就那么几所,竞争太激烈了。孩子们大多从小学3年级就开始上各种培训班,儿子小学5年级我才听说择校没有‘证书’不行,赶紧给他报了英语培训班,但培训时间太短,考试又太难,没通过。我们后来在网上报了好几所学校,连参加考试的机会都没有,想交择校费都没地方交。”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任宝菊发现,北京地区一般好学校首先看各种竞赛成绩:奥数有“希望杯”、“迎春杯”;作文是“春蕾杯”;英语要通过公共英语二级,人大附中还要求“三一口语”(英国伦敦三一学院英语口语等级考试——编者注)通过7级——大学生都不一定达到的水平。还有就是至少是市级三好学生。

  “市级三好等评优的名额少,大多数孩子只有猛攻竞赛,英语培训班价格一般在1500元~5000元。”任宝菊说,“由于不少培训班可以推荐优秀生源到重点学校去,家长们已经到了少报一个班都不行的程度,交了学费,孩子上不过来,只有考试的时候硬着头皮上。

  家长们把这个现象叫“占坑”。“考过了,也只是有了申请资格,还得通过学校的考试,择校费是必须交的,这么不正常的现象大家好像都习以为常了。”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程方平认为,择校的根源是教育资源不均衡。2006年,义务教育法规定取消重点中学,但实际上大部分优质教育资源还是在向原来的重点中学倾斜,只不过名字换成了“示范学校”。“现在不是‘示范学校’的老师,也很难成为特级教师。”

  调查发现,对于择校现象普遍存在的原因,63.9%的人首选“学校之间的办学水平差距过大”。

  接下来还包括高考指挥棒导致的必然结果(56.5%),家长过于看重孩子的成绩(55.5%),素质教育政策没落实(48.8%),地方政府对不同学校的经费投入没做到一视同仁(48.6%),就近入学的原则形同虚设(34.0%)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