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开“头”:成都七中学生选修“炒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课改开“头”:成都七中学生选修“炒股”
2009年11月14日 08:43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七中高一年级学生跨班选修“炒股”,每个选修学生将获两个学分

  “每个人都想要中乐透,因为身上有几百万元,什么事都好办!如果你有200亿,你的人生会不会变得复杂?我们今天的课就从拥有200亿的中东股神阿瓦里德说起……”昨日下午,来自西南财大的大学生何丽婷在成都七中高一16班,向挤得满满当当的70多名学生讲授“炒股与投资”。这些选修了该门课的高一学生将获得两个学分。

  模拟课堂:教大家投资不要盲目

  “一位投机家到达天堂,看门人告诉他客满了。投机家往里大喊一声‘地狱发现金矿!’结果,天堂的人跑得一个都不剩,全往

  地狱去了。目瞪口呆的看门人对那投机家说‘你可以进去了’。投机家犹豫了一会,对看门人说:‘既然这么多人都去地狱了,我也随着去吧,说不定真有金矿呢!”在课堂上,当学生们听完何丽婷讲的这个风趣故事后,禁不住呵呵笑了起来。

  随即,何丽婷话锋一转:“股票是一种投资,在决定自己投资行为时要学会辨别各种市场信息,必须有自己的判断。人们为利落入地狱,所以趋利性、趋热性是错误的投资行为。”同学们这才恍然大悟。接着,何丽婷又讲解了股票的起源、股票交易所的诞生、股票交易及如何在投资中控制风险等知识。

  在理论课后就是实践,学生们被分成9组,每组设有CEO和理财分析师等职务,用6万元虚拟货币对新上市的A、B、C三只股票进行投资。“我要当CEO!”“我们投这只吧!”“看吧,投这只我们就赚了!”……学生

  们的热情被调动了起来,情绪开始随着股票的涨跌而变化。一些小组的虚拟货币越来越少,垂头丧气者算吃到了盲目投资的恶果。最终获胜的团队,获得了“老师”特意准备的巧克力奖励。

  跨班选课:让同学们流动起来

  负责组织学生们上选修课的政治课袁颖老师坐在教室后面旁听了这堂课。袁颖说:“在高中学校已开设过相关理财课程,但教材多显得空洞。这堂课结合实战讲得很深入,学生们的兴趣明显大多了。”袁老师认为,学生们根据自己兴趣自主选择课程,“选修课”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引导他们根据喜好进行个性化发展。

  据了解,我省将于明年秋天进行“新课改”,新课改较目前的教育模式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实施学分制,课程由必修和选修两部分构成,并通过学分描述学生的课程修习状况,高中生三年要获得规定的144个学分方可毕业。新课改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建立学生选课指导制度,学校制定课程设置说明和选课指导手册,为学生选课和制定课程修习计划提供指导和帮助。这意味着,高中生们可以像大学生那样跨班选课,课堂和教室也将变得流动起来。

  据了解,选修了“炒股”这堂课的70名学生来自七中高一各班,袁颖认为这种“跨班选课”方式在繁忙的学习中,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自由交流和发展空间,算是为我省“新课改”进行了一种尝试。

  沙莎是这次活动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他们赛扶团队和成都七中达成协议,每隔一周给学生们上一节理财课程。本学期的“炒股”课程为成都七中选修课之一,选修理财课程的学生特别多。 华西都市报记者 余媛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