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倒饭事件追踪:85%学生认为配餐“不及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生倒饭事件追踪:85%学生认为配餐“不及格”
2009年11月26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学生叫苦:配餐饭菜难下咽 学校喊难:自建饭堂不现实

  文/记者张涨 见习记者张学斌

  核心提示

  究竟是孩子们越来越叛逆,还是配餐实在让人难以下咽?继本地论坛爆出“桂江二中倒饭事件”后,关于这场风波中谁是谁非的争论便一直没有消停。昨日,记者来到桂江二中实地调查,学生们依然表达着自己的不满,学校也在说明自己的难处。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倒饭事件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南海区教育局已初步制订了中小学食堂膳食营养改善一揽子计划,将设立专项补贴,保证学生伙食费全部用于食品采购上。据称,目前该计划正在逐步完善和试点之中。

  回访学校:

  老师吃火锅学生吃盒饭确有不妥

  桂江二中郑副校长承认,在此次“倒饭事件”中,学校确实存在疏忽,老师在打边炉吃火锅的同时,“忽视了那些吃盒饭的同学的心理感受。”

  郑副校长认为,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以吃饭为例,很多学生嫌配餐不好吃就倒掉,转头去买零食吃。“倒饭菜的情况一直存在,只不过这次更激烈”。他认为,学生的维权意识更强了,老师们教育方式也该随之变化。

  “学生表达诉求可通过广播站等渠道。”桂江二中负责宣传的老师拿出一沓学生广播稿说。据介绍,桂江二中设有广播站,学生们对学校事务有意见可通过递交广播稿来表达,常有不少反映饭菜太差的稿件直接播出。家长们还可通过家长委员会对学校事务发表建议。学校食堂设有执勤岗,该岗位由学生担任,通过这一设置也可获取学生意见。

  校方表示,他们对学生们极端的表达方式表示理解,并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引导学生正视生活中的不平衡现象。

  部门回复:

  已制订中小学膳食营养改善计划

  早在1999年桂城配餐中心成立之后,有关饭菜质量的投诉就一直没有间断过。对此,配餐中心相关负责人也没有否认。有市民还在佛山市政府网爆料称,米饭经常没有煮熟,学生根本就不能吃饱,而且收费偏高。

  对此,南海区教育局答复称,学期初配餐中心曾因设备故障,米饭没煮熟透,接到投诉后已采取了措施。至于价格方面,配餐费是按成本计价,并且已经有关部门批准。

  南海区教育局去年8月调查发现,南海有161所中小学校设置了学生集体食堂,九江镇、桂城街道设置了配餐中心。除南海电大以外,各中小学食堂及配餐中心均为政府主办。南海区各校餐费大约为3~5元,除去成本,学生所交餐费仅70%左右用于食品原料采购。学生午餐普遍存在营养不达标、色香味欠佳,不受欢迎等问题。

  南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初步制订了中小学食堂膳食营养改善一揽子计划,将设立专项补贴用于支出厨工工资、水电等成本,保证收取的伙食费全部用于食品上,对于低保家庭学生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还将进行生活伙食补贴。据南海区教育局昨日称,该计划正在逐步完善和试点之中。

  记者调查

  成本过高风险太大

  学校不想自建饭堂

  “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没有自建饭堂。”桂江二中郑副校长在谈及本次倒饭事件时对记者说,要解决学生的吃饭问题,只有三条道路可行,一是选择配餐,二是自建饭堂,三是放学生外出吃饭。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