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多元化招生PK统一高考 高考会逐步取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未来5年,多元化招生PK统一高考 高考会逐步取消?
2009年11月26日 09:39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开大学2009年自主招生面试现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名校自主招生到高校小联考,有人放言高考会逐步取消,记者求证

  本报记者 王慧华

  2009年浙江高考录取率首次突破80%,预计明年录取率也不会有大的波动,当八成学生都能轻松上大学的今天,对新一届高考生来说,更大的压力已转向抢夺为数不多的名校入门券了。

  今年11月全国各大名校推出自主招生新政,热度就像“冬天里的一把火”。实名推荐、五校联考、允许高一学生报考……新招迭出,更显力度。尤其是最新教育部明确取消了自主招生5%的名额上限后,很多高校都表示要将招生总量的10%甚至更高比例,投放到自主招生上。而给予入选学生享受的优惠加分上也突破了以往20分的“定律”,像清华最高能加60分,而复旦则干脆实现考前预录取!

  面对这种种迹象,有人在网上已大胆放言:统一高考将会逐渐淡出,未来几年,考生想上“985”名校,自主招生将成为替代高考的主要通道。这预言可信吗?记者为此进行了调查。

  名校自主招生增多 高考统招减少

  全国拥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有76所,而来自省教育考试院的统计,2009年共有58所高校在浙江投放了自主招生名额,总数约为600名。

  而其中,复旦一家就在浙江投了130多个自主招生名额,其中有30多个是属于降分优惠的,还有近100个是考前直接预录取的。

  北大清华两家在浙投放的自主招生名额近两年正在明显加大。尤其从2008年起,无论是北大还是清华,都对浙江较大幅度减少了高考统招名额:2008年,北大本部减招14人,清华减招23人;但两校招生负责人均明确表示,在浙招生总量并没有减少,因为减招的部分都流向自主招生和保送生了。

  2009年情况也相似。据北大招生负责人披露的最新数据是,北京大学2009年在全国招生人数是2650名,其中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有1181名,获得保送生资格的考生有536名。这意味着,超过40%的学生是通过自主选拔的。

  清华大学2009年的招生计划是3330名,通过自主选拔获得录取的有1075名,获得保送生资格的有536名。

  相比之下,复旦今年主推的自主招生选拔实验,对普通浙江学生更具吸引力,复旦今年录取了3000名新生,600多人是自主选拔的。而对浙江学生来说,通过自主招生上复旦的机会远远超过高考录取,因为今年浙江有250余人上复旦,其中83人是通过高考,30多人是通过保送,其余130多人都是通过降分优惠或提前预录取的自主招生资格生。而据相关人士透露,复旦向教育部上报的2010年自主招生计划,在今年600个名额上又有大幅度提升,有可能达到1000人。

  而更多的名校面向浙江敞开自主招生大门。浙江大学2003年自主招生试点以来,一直没面向本省。而2010年已宣布首次面向浙江。另有迹象显示,上海交通大学明年针对浙江的自主招生力度也会明显加大,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复旦”。这些信息足以对应届高考生产生较大的影响。

  有关专家分析,如果自主选拔的学生数量逐年上升或者有所突破,那么对于希望进入“985高校”的学生来说,高考已经不再重要了。从这一角度来说,统一高考在精英学生的心目中正在淡出。

  考生自主择校,引发新“赶考季”

  杭城某重高高三女生小许这几天就为是否报名自主招生和父母有了一场对话,她希望多考几所学校,但父母担心万一考不上,影响高考复习。这样的困惑相信今年很多高三生都已经面临了。有老师称,去年曾有考生赶了11个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整个考试季下来疲惫不堪。但事实上,他们赶考的命中率究竟有多少呢?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