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校园踩踏事故缘何“情节相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京报:校园踩踏事故缘何“情节相似”
2009年12月09日 03: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社论

  12月7日晚,湖南湘乡育才中学发生一起踩踏惨剧,当天晚自习下课后,1名女生下楼时滑倒,后面潮水般涌来的人群,一层叠一层地压了上去……结果导致8名学生不幸殒命,26名学生受伤。

  一段普普通通的楼梯竟然瞬间吞噬了8条鲜活的生命,此情此景何其惨烈!一位幸存者事后在病床上回忆说,“我当时根本没办法动弹,更可怕的是,我感到呼吸极为困难,于是,我张大嘴巴,通过左边的一个小空隙透过来的一丝凉风维持呼吸。”

  8朵生命之花的凄然凋零令人揪心,不过,更令人揪心的是,多年来,类似校园踩踏悲剧频繁发生,而且迄今为止,尚看不出悲剧有被遏止的趋势。就在上月25日,重庆彭水县桑柘镇中心学校刚发生了一起学生踩踏事件,造成15名学生受伤。校园本应是我们社会中最安全的地方,是孩子快乐无忧的乌托邦,可它为何总是逃不出死亡的阴影呢?

  或许,每一起事故都有其“偶然”性,可当一场场事故几乎以相同情节一再上演时,这背后是否存在必然的因素。

  例如,在多起校园踩踏事故中,学生下楼时突然跌倒往往成为事故的导火索,可是学生下楼为什么容易跌倒呢?难道仅仅是因为“不小心”,有没有其他客观因素,如,是不是因为楼梯台阶不防滑,是不是因为台阶宽度过窄、高度过陡,是不是因为楼梯间的灯光不够明亮……显然,仅仅这一个细节,就值得组织专家去做专门的调查和论证。

  例如,湘乡踩踏事故中,虽然有四个楼梯口通向一层,因为当晚下雨,学生为避雨,几乎都选择位于教学楼与学生宿舍最近的一个楼梯口,导致人流的高度聚集。一场雨就导致学生下楼秩序大乱,教学楼的规划设计是不是需要反思?不仅是湘乡育才中学,我们所有的中小学教舍的设计,是否都把恶劣天气等偶然因素考虑进去,对学生安全做了无微不至的防护,这显然是需要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回答的问题。

  除了楼梯、扶手,照明设备、安全出口等硬件因素之外,学校的管理制度也是需要检讨的,如湘乡踩踏事故中,几千学生同时下晚自习涌向楼道,无疑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学校还规定,21时10分下晚自习,21时30分就必须熄灯就寝,如此短暂的时间留给学生返回宿舍准备就寝,显然更加大了安全风险。在学校里,不人性的管理制度带来的显然不仅是“不方便”而已,有时,它其实是人命关天的,但是,有多少学校,有多少地方的教育部门意识到这一点了呢?

  校园踩踏事故频发,这更暴露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逃生技能严重缺乏的问题。在湘乡踩踏事故中,学生下楼的秩序极其混乱,虽然楼梯上已瞬间挤成了一片,可后面的学生丝毫没有感觉到危险,仍然懵懵懂懂加入到人潮中,当楼梯上层层叠叠压着的人,充斥着刺耳的呼救声时,学生并未有及时的、有组织的自救行为,白白耽误宝贵的救援时间。

  当然,我们不该责问这些年幼的孩子,需要反思的是学校和教育部门,湘乡市踩踏事故调查组说,育才中学对学生进行过常规的安全教育,可我们为何一点看不出教育的效果,这样的“安全教育”不是走过场又是什么?各种校园事故频发,特别是汶川地震后,全社会都呼吁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可教育部门有没有认真去做,有没有对孩子的安全尽心尽责?加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教育部亟须拿出更扎实、细致的实施方案,回应公众的期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