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绑架案为熟人下手 深圳警方证实两学童被撕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八成绑架案为熟人下手 深圳警方证实两学童被撕票
2009年12月09日 09: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经调查了解到,学生绑架案受害者家长普遍家境不错。

  南山外国语学校六年级被绑架学生小易的父亲为南山一热电厂负责人,母亲则是华为公司负责财务的高管。而同样遭遇绑架并惨遭撕票的福田区园岭小学五年级学生陈豪家庭条件也十分优越。

  记者调查发现,惨遭撕票的2宗绑架案以及坊间流传的新洲小学(两人遭遇绑架逃脱)以及深圳高级中学(一人被警方解救)绑架案均因学生家庭条件优越被歹匪盯上。“这么说来,所有被绑学生的家长非富则贵!”知情人士透露称。

  分析

  八成绑架案为熟人下手

  深圳公安局一警员向记者透露,警方分析后发现,接近八成的案件为熟人作案。“熟人作案容易得手,但也是造成撕票的主要原因,因为熟人怕学生认出后对家长说。”该警员表示,92%以上的熟人作案均会撕票,大部分熟人得手后会铤而走险,选择杀人灭口。

  警方表示,目前深圳针对学生的绑架案有几个特点:目标人群多为未成年人;绑架前可能经过踩点跟踪;绑架手法及绑架后逃脱的方法显示是有预谋的;选择家境相对富裕的学生为目标,以索取高额赎金。警方表示,虽然这些案件都有类似共同点,但相信并非有组织在幕后统一谋划。

  福田警方向记者透露,目前80%的绑架案作案对象是四五年级的小学生,这个年龄的孩子容易下手。警方透露,“熟人”下手的家庭多是富贵之家,因此目标性非常强,赎金一般是志在必得,赎金易拿也是促使此类案件多发的一个根本原因。

  六大对策

  不必恐慌结伴同行

  深圳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呼吁,学生家长不必惊恐,学生放学时多结伴而行,尽量不要选择人少、光线暗的小路行走;千万警惕陌生人的搭讪,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馈赠;对于以熟人身份出现的不速之客,要提高警惕,如果对方邀请同行,尽量先与家长联系或与同学说明自己的去向以及同行人的情况。

  预警短信提醒安全

  11月30日,福田区园岭小学向学生家长发手机短信,内容如下:“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从现在开始到学期结束,请接送孩子的人员一定固定。班级从今天开始,不让别人代接孩子……”

  加强巡查确保安全

  昨日下午,在福田区园岭五街园岭小学门口,巡防员、民警站在学校门口执勤,“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我们在现场会留意每一位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以杜绝冒充家长的不法分子出现。”执勤的民警说。

  学校周边专项治理

  深圳警方组织开展了“粤安09”重点打击专项行动、全市集中清查行动和大巡逻大查控等系列行动,并把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和严厉打击侵害学生违法犯罪作为行动重点。

  行动对各类侵害学生的案件及侦破情况进行分类梳理。同时,还在每所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都各配备一名“法制副校长”和一名“安全辅导员”,落实法制和安全教育制度。警方已经建立警、校情况通报制度,制定专门的民警与学校、幼儿园联系,定期通报辖区治安和校园安全情况。同时,在重点路段和部位增设卡点和巡逻人员,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和管事率。

  警方透露,对尚未侦破的涉校、涉师生刑事案件和行动期间接报的涉及侵害学生的案件,已经挂牌督办,限期破案。

  有人缺席立即报警

  深圳一所小学负责人称,校方已经要求老师严查学生出勤,一旦缺课,立即通报家长及警方。

  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目前深圳教育部门已要求所有中小学学校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引导学生防范陌生人。深圳罗湖港人子弟学校执行校长郑佳秋称,11月23日,公安通知她们近日绑架学童案频生,她立即安排老师教导全校学生防范陌生人,同时严禁学生携带金链、手机等贵重物品上学,要求学校保安员加强注意在校区附近逗留的陌生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