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牌高校混战老总培训市场 EMBA班亮出副省长招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名牌高校混战老总培训市场 EMBA班亮出副省长招牌
2009年12月09日 09: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EMBA班亮出副省长、政府秘书长、财政局长、地税局长等“金字”学员招牌,招揽企业老总报名

  本报记者 李剑平

  很多浙商是“二进”“三进”总裁班

  “浙江是企业老总创业的乐土,高校培训的沙漠,自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兼任清华大学职业经理人训练中心华东教学中心主任的蔡骅说。

  眼下,清华、北大、人大、南开大学“下江南”,上海交大、复旦大学“西进”,暨南大学、厦门大学“北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等“985”、“211”高校纷纷“东征”。浙江企业老总培训市场随即狼烟四起。

  “浙商具有强烈的学习愿望与诉求。”浙商资本投资促进会副会长蔡骅介绍,“两进”、“三进”总裁班、MBA班与EMBA班的企业老总比比皆是。

  尽管至今全国共有62所大学具备EMBA招生资格,每年招收学员1.2万多名,但省内只有浙江大学具有EMBA专业学位授予资格,每年限招200名,这显然难以满足数以万计浙商的学习需求。

  散兵游勇角逐EMBA班 精英培训一地鸡毛

  从事9年企业总裁培训的蔡主任分析,生源大省浙江的EMBA与总裁学员基本上被京、沪、粤等地高校三分天下,其他省市高校在浙市场几乎接近散兵游勇的角色,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EMBA与企业总裁培训原本是一个精英培训,学员选择培训机构具有很强的地域性,但省外高校纷纷采用非常规手段开辟培训“飞地”后,浙江市场乱象频出:培训品牌繁多,机构林立,“炒家”横行,代理招生、高额回扣、贴牌办学,学费从几万元“跳楼价”到50万元“天价”等等。

  北京某著名高校在浙江省设有10个招生点,仅杭州市教工路就有3个EMBA招生点,普遍“撒网”,重点“捞鱼”。

  其中一所大学就宣传,其浙江EMBA班学员中,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国建筑百强企业、浙江百强企业、司法部“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的主要负责人超过50人;省级、市级银行副行长级别以上的学员40余人。

  有的大学则亮出其EMBA班学员中有副省长、政府秘书长、财政局长、地税局长作为招生的“金字”招牌。还有的EMBA班干脆实行企业家高价学费,官员、名人免费就读,办成社会名流“俱乐部”。

  浙大EMBA教育中心招生部主任卢艳峰透露,作为本土EMBA与总裁培训的“主力军”,网络上经常出现把他们培训网站改头换面的“山寨版”,以及“不读浙大EMBA,就读某某大学EMBA”,“浙大第一,某某大学第二”,“招生人数仅次于浙大”等标榜自己的宣传语混淆视听,以便在招生过程中争抢生源。

  对这种现象,各家培训机构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原因是EMBA与总裁培训班是一个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只有社会把其“炒热”、“捧红”,大家才能从中分一杯羹。

  中科企业家学院执行院长潘强龙说,过去企业老总接到高校邀请参加培训的信函与传真心存感激,现在浙商最怕接到“010”打头或高校的电话,不是叫他们参加总裁培训班,就是报名EMBA班。

  但每年能在浙江市场招满EMBA或总裁学员,且顺利开班的高校屈指可数。因为大部分高校的EMBA与总裁培训班都实行品牌输出,分区域私人承包,以往浙商参加各类培训的信息成为救命“稻草”。

  他们聘请几名业务员,一人一部电话就开始“搭台”唱戏。业务员不知道通讯录上哪些是企业老总,哪些是办班高校的领导与培训老师,按图索骥地逐个打电话。一些知名大学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告诉记者,他们也经常接到去读“EMBA班或总裁班”的营销电话,真是哭笑不得。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