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国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盼培养汉语言推广高层次人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十国孔子学院联席会议盼培养汉语言推广高层次人才
2009年12月10日 0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记者 马海燕)来自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法国、古巴、墨西哥、意大利、罗马尼亚、巴基斯坦等十国的十三所孔子学院的代表五十余人,九日晚齐聚北京语言大学出席第二届海外孔子学院联席大会,在这一中国招收留学生最多、派出对外汉语教学与交流人才最多的高等院校,共商孔子学院的未来发展。

  目前全球孔子学院已达二百八十二所,遍及五大洲八十八个国家和地区。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沈阳表示,孔子学院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是为了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世界多元文化的共同繁荣应运而生的。不断增加的孔子学院需要越来越多的汉语言对外推广人才,今年中国共招收了一千零二十名留学生来华攻读汉语言教学硕士学位,并培训当地教员六千多人。

  罗马尼亚锡比乌大学校长奥普里安希望孔子学院能够在未来的发展中扩大其影响,培养高层次人才,并积极参与当地经济和文化交流。他的观点得到许多与会者的认同。

  作为国外最庞大、最具权威性的汉语培训和中华文化推广机构,孔子学院在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理解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孔子学院共举办了二十三场不同形式的中国文化活动,美国韦伯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开展了密苏里州首届“快乐汉语”语言和才艺比赛,日本北陆大学孔子学院一直致力于为社区服务,中国的电影鉴赏、二胡、书法、国画、中医养生、中华料理、太极拳等文化讲座广受好评。

  此次会议的议题是“孔子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力及未来发展方向”、“孔子学院现阶段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孔子学院的内涵建设与社区服务功能”。与会的孔子学院代表认为,中国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但世界各国的多元文化更是五彩缤纷的,孔子学院这个交流平台能够使各国人民在文化、思维方式、价值观等方面更多进行沟通、对话。(完)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